注册
400 071 1689

2011年公务员面试:社会现象分析类考试题详解(13)

2011-03-23 08:38: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谁在背后不议人,谁人背后无人议”对此你是怎么理解的?

  ①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每个人都得面对及正视它。

  ②每个人应首先约束自己,不在背后议论别人,特别是别人的缺点和隐私,这是不道德的,它不利于大家的相处。

  ③别人对自己的议论,如果无大碍的,抱以“有则改,无则勉”的态度,不用一味追究,如若涉及重大问题,应当在适应的场合予以指出。

  ④一个单位如果背后议论的现象严重,则应讲明利弊,以正风气。

  2.史书里有一句话:察察不明,意思是说,不要自以为聪明,以为别人都不如自己,对此谈谈你的观点?

  三人行,必有我师,别人必有长处,只要是自己不知道而别人知道的,就可以向他学习,不可自以为是,否则就没有进步的机会了。

  3.有人说成功是对人有益的,也有人说失败是对人有益的.请你谈谈对此的看法?

  ①成功是对努力的一种回报,一种,能使人们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对自身是一种动力,能激发人们继续创新,学习的勇气!

  ②失败对人是有益的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它给予人更多的是经验与坚韧顽强的精神,能激发人的不屈的斗志。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比如吴王夫差,战败后卧薪尝胆二十余载终于打败越国。

  ③我们做事情的时候应用正确的心态去处理成功与失败,做到成不骄,败不馁!

  4.有的城市旧城改造,把一种文化底蕴都改没了,对此谈谈你的观点?

  ①随着社会的发展,旧城的改造是必然的。但改造不是重建,所以在考虑适应时代要求的同时,也得考虑城市其本身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保留传统,体现现代。

  ②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特色,它同样是“我个性故我存在”的,所以不能为了追求热点而千城一面,更不能让世俗的,喧闹的东西破坏其本身的美好。如果把人文的东西全改没了,那这个城市就没有了特色,就割断了历史,这不可取。

  5.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对社会将有什么好处?请你谈谈你的看法。

  社会保障是现代国家的一种安全制度。从经济角度讲是社会再分配的一种形式和手段,从法律的角度讲它是一种法定的强制执行的安全制度,他有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和社会救济三个方面。

  我们追求的是全社会范围内的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的主要作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有利于社会的稳定,降低了人们社会生活的风险,可以保障弱势群体,解决其基本生活.医疗等方面的需要,免除了人们的后顾之忧。

  (2) 通过调整社会成员收入的差别保证全体成员的基本生活。现在社会上一部分人已经先富起来了,这项制度也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3) 有利于劳动力的生产和再生产。可以保证劳动者的生产不会因为生活困难而中断,通过对是也残疾的社会保障可以使其恢复劳动力,对家庭的救助,有利于下一代的顺利成长。

  (4) 分担社会责任,降低个人或部门的风险,集中主要精力搞经济建设。

  (5) 他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调节作用。社会保障能够刺激社会总需求,保证劳动力市场供需平衡。同时它能够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资金,一些基金类的社会保障基金可移用于社会的生产建设。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