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河南选调生备考申论:热点之社会公德

2011-12-03 16:30: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2河南选调生备考申论:热点之社会公德

  【背景链接】

  日前,由南昌开往上海南的K288次列车乘务员捡到旅客遗失在车厢卧铺现金数千元,铁路部门通过多方查找并联系失主,竟被拒接电话数十次,原因是失主把列车长当成了电话骗子(11月10日 《江西日报》)。

  【具体分析】

  看了这条“好心人都被当成骗子”的新闻,多少有些五味杂陈,既欣慰铁路的列车工作人员拾金不昧,又为他们在寻找失主过程中的遭遇感到微微作“冷”。

  列车是一个流动的社会,也是一个文明的窗口,作为列车工作人员那样做,是他们的应尽职责,也是铁路服务旅客的应有之义。而之所以会出现那样的误解和周折,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在当前,社会道德感和正义感存在某种缺失,让人既不敢做好人,也不相信别人是好人;二是一些违法犯罪团伙利用人们的善良心,干了不少坑蒙拐骗的事情,给老百姓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这样,就使得人与人之间本来正常和谐的关系变得异常敏感和防备,尤其对于陌生人的打扰更多了一层“防火墙”。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这个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要努力构建健康向上的公民道德体系,弘扬人世间真情大义。通过类似各级媒体“走转改”等宣传活动,多发现一些身边真实感人、易学可做的亮点,哪怕很普通、很细微,却处处闪烁着人性的光芒,让善良与真诚在我们这个社会无处不在、蔚然成风。

  第二、要从法规上构建保护见义勇为者、情操高尚者的良性机制,支持、保护和激励人们多做好事善事,带给全社会“好人有好报”的强烈信号。

  第三,要从人际交往、行业约束和法律规范上,增强诚信度、公信力和威慑感,让那些坑蒙拐骗的行为无处遁形,让违法乱纪者得到应有惩处。这样,人与人之间就会多一份信任,社会就会多一分和谐。

  最后,铁路部门这次寻访失主的“好事多磨”启示我们,作为交通服务部门和社会公共事业领域,在公民道德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这就更需要铁路乃至社会各行各业携起手来,共同为我们这个社会的风清气正、人际关系的互信互助、人民生活的更加美好贡献各自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 2012 河南 选调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