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河南军转干考试申论热点:文化建设

2011-04-01 14:42: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2010年7月23日,总书记在“深化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研究问题”进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0年8月2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参观了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时强调,要充分认识科技进步对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紧紧抓住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把运用高新技术作为文化创新能力和传播能力的新引擎,切实增强我国文化的创造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标准表述】

  [经典语录]

  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

  ——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

  “未来世界的竞争将是文化或文化生产力的竞争,文化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最核心的话题之一。”

  ——选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文化政策促进发展行动计划》)

  [意义]

  充分认识科技进步和加快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对文化发展和文化传播的重大意义,是我们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当今时代,避免处于文化守势、并以自己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取得国际性认同的重要前提。

  [重要性]

  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以高新技术为依托的“三网合一”,极大地开拓了文化发展的平台和空间,极大地增强了文化的创造力和传播力,极大地丰富了文化工作的新形态。同时,文化工作的新形态又催生了一系列新兴文化的业态,成为当今文化产业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部分,预示了文化发展的未来方向。可以说,科技进步与体制机制创新一样,是加快文化发展的强大动力。

  [措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增强我国文化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文化企业装备水平和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文化产品的艺术感染力,培育新的文化业态。

  第一,要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创新体系,努力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创新动力。要一手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一手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加快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文化传播体系和创新体系,努力掌握文化发展和文化传播的主动权。

  第二,要加强全球化进程中的文化科技自觉,同时要推动科技进步引领下的文化创新。具体而言:

  一是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在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文化传承和传播体系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古籍保护、文化市场监管体系构建中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和作用。

  二是要推进现代科技与文艺创作特别是演艺创作、生产相结合,演艺产品的表现力并进而扩大其影响力。

  三是要推动现代科技与文化产业相交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变为文化产业优势,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并催生新的文化业态。

  四是要明晰文化科技工作的目标,调整文化领域的学科布局,促进系统内外的科技资源整合,积极吸引掌握核心或关键技术的科技人才投身文化建设。

  第三,加快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要摒弃老观念、老思维。科技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和新的文化表现形式,这一点,人们的看法一般不会有分歧。一些人疑虑的是,科技与文化特别是艺术,属于不同的思维范畴,如果以科技代替了艺术,或以外在的炫目包装淹没了艺术,岂不是本末倒置。这就需要我们既遵循艺术规律,又运用科技优势在创新文化生产方式上用力,使艺术与科技在统一和谐的辩证发展中,创造出优秀的文化产品。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科技进步对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敏锐地把握世界文化发展的新趋势,紧紧抓住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努力掌握文化发展和文化传播的主动权。从文化传播学的角度说,一个毫无疑问的事实是,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当今时代,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就能更广泛地流传,谁的文化产品就能更有力地影响世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