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人际关系解题锦囊

2013-01-10 15:59: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3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人际关系解题锦囊

2013国家公务员面试备考专题

  最新国家公务员信息,请免费订阅京佳公考招考通,即使再忙也不会错过招考信息!信息免费订阅专栏

  公务员QQ交流群:112395418。招考资讯、免费资料、优惠助学、高分心得应有尽有!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面试正式开始了,通过笔试的初选,进入面试的同学开始面对新一轮的考验。面试环节虽表面看起来没有笔试环节竞争的人数那么多,比例那么可怕,但是竞争的实际残酷度却一点都不低。对于结构化面试考察的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考生该如何面对呢?

  一、控制情绪

  发生矛盾时,我们应该平心静气地交流情况和意见,要善于控制情绪,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实事求是地做客观分析,不能得理不让人,更不能无理取闹。不要急于辩解和反驳,要有时刻接受批评的心态。有容批的心态,才可以冷静的从自身找原因,即使是面对领导的误解和错批,也要欣然接受,正确对待。

  上下级之间难免会出现分歧和矛盾,遇到领导批评不当、处理问题不公时,下属首先要保持冷静和克制,一旦期望与实际相偏离,要正确对待,要学会理解领导、顾全大局,必要时作出的牺牲。

  二、冷处理

  对待分歧,我们要求大同存小异,非紧急情况下,一时说不通,就暂缓一下,在适当的时候再提出来。自己一时受了委屈,也不必着急和激动,应迅速地暗暗告诉自己,命令自己:必须在这种关键时刻向众人显示出风度和忍耐,这关系到一个人的品行、素养。相信组织上会弄清事实,作出公正的结论。

  三、客观公正

  对方的表达可能不是非常准确,在这种情况下不要偏激,或者做一些不准确的判断。当心存疑问时,要及时询问,并恰当客观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不要断章取义,做一些情绪化的事情。不要急于下结论,更不能先入为主强加于人,甚至任意指责,也不要简单地否定别人的陈述意思,切忌犯以偏概全、合理假定、假想推断的错误。

  四、认识矛盾的客观性

  人与人之间有点磕磕碰碰,发生一些摩擦以及闹一点矛盾,都是非常正常的,无论什么样的关系,也无论交注的双方关系有多么深刻、情感有多么融洽,都可能出现冲突。每个人的职责和立场不同,在工作中难免出现误会和摩擦,出现了问题不要紧,关键是要学会如何对待和处理问题。

  五、对事不对人

  “事”指具体的行为、事件,“人”指事件所涉及的自然人以及人的人格、个性等因素。“对事不对人”强调化解矛盾的根本出发点一个是尊重事实,另一个是人格平等。沟通过程中,双方讨论的焦点应该是针对同一件事各自不同的观点、意见、矛盾,更好地在工作上相互理解。而一旦“对人”,容易将矛盾集中在“人”上,造成他人的误解与反感。

  沟通需要的是解决问题、对事不对人的端正态度。如果我们能够对事不对人,对人少一点指责,对自己多一些反省,就会发现他人的做法也并不是没有道理。一切以办实事、办大事、办好事、办成事的原则去进行沟通,不但能够理性地解决问题,还会给人留下良好印象,赢得和谐的人际关系。

  总之,我们在处理人际关系的前提是我们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也许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不能做到如此的淡定和从容,但是到了答题中,要大家千万记得阳光,善意,才是制胜的法宝。

  热门信息推荐

2013国家公务员面试专题】【河南事业单位招聘】【河南选调生备考专题

  京佳YY公益大讲堂,老师入驻,传道授业解惑,一分钱不要!在YY,你想听的都有!

文章关键词: 2013 国家公务员 结构化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