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银行农信社招聘考试高频考点九

2014-11-09 12:01: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九、金融工具

  金融工具是指在金融市场中可交易的金融资产。是用来证明贷者与借者之间融通货币余缺的书面证明,其最基本的要素为支付的金额与支付条件。人们可以用它们在市场中尤其是在不同的金融市场中发挥各种“工具”作用,以期实现不同的目的。金融工具的分类:

  (一)按金融工具的期限分类,可分为短期金融工具和长期金融工具。

  短期金融工具是指偿还期限在1年或者1年以内的各种金融工具,包括票据、短期国库券等。长期金融工具是指偿还期限在1年以上的金融工具,如长期债权、股票等。

  (二)按融资形式分类,可分为直接金融工具和间接金融工具。

  直接金融工具是指资金供求双方直接进行资金融通时所使用的金融工具,如股票、债券等。间接金融工具是指资金供求双方通过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进行资金融通时所使用的金融工具,如银行存单等。

  (三)按权利与义务分类,可分为债权债务类金融工具和所有权类金融工具。

  债权债务类金融工具主要是指票据、债券等代表债权债务关系的书面凭证。所有权类金融工具以股票为代表,是一种表明所有权关系的书面凭证。

  (四)按是否与直接信用活动相关分类,可分为原生金融工具和衍生金融工具。

  原生金融工具是在实际信用活动中出具的能证明债权债务关系或所有权关系的合法凭证,主要有商业票据、债券等债权债务凭证和股票、基金等所有权凭证。

  衍生金融工具是在原生金融工具基础上派生出来的各种金融合约及其组合形式的总称,主要包括金融期货、金融期权、金融远期和金融互换。

  【平安银行真题·单选题】金融工具是投融资活动的书面凭证,下列属于所有权凭证的金融工具是( )。

  A. 商业汇票 B. 金融债券 C. 股票 D. 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

  【答案】C

  【解析】所有权凭证只有股票,除股票外的其他金融工具均属于债权凭证。

  【招商银行真题·单选题】目前最常用的信用衍生品是( )

  A. 金融远期 B. 信用违约掉期 C. 金融期权 D. 金融互换

  【答案】B

  【解析】信用违约掉期是目前最常用的信用衍生品。

文章关键词: 考点 银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