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银行农信社招聘考试高频考点七

2014-11-09 11:59: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七、会计科目

  会计科目是按照经济业务的内容和经济管理的要求,对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的科目,是编制会计凭证、设置账簿、编制财务报表的依据。

  会计科目按其核算的经济内容可以分为:资产类、负债类、共同类、所有者权益类、成本类和损益类会计科目。

  银行类会计科目按照资金性质、业务特点、经营管理和核算要求设置,可以划分为表内科目和表外科目。表内科目分为资产类、负债类、资产负债共同类、所有者权益类和损益类,各科目按分类编制科目代号;表外科目用于业务确已发生而尚未涉及资金增减变化以及有价单证、重要空白凭证和实物管理等业务事项的核算。

  银行类会计科目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统一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一级分行对信用社特殊业务需要,可增设辖内科目,但在向总行及对外编报会计报表时,须归并到统一规定的相应科目内。中国人民银行一级分行以下各级行及信用社不得增设、删除或更改会计科目及其核算内容。会计科目代号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统一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一级分行增设的辖内专用会计科目,应以统一会计科目代号为基础进行编列。在年度中间,一律填制凭证通过分录结转;年度终了,应采用结转对照表方式办理新旧科目结转。

  【中国农业银行真题·单选题】下列会计科目中,不属于资产类的是( )。

  A. 预付账款 B. 累计折旧 C. 应收账款 D. 预收账款

  【答案】D

  【解析】预收账款是负债类科目。

  【民生银行真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列入利润表“营业成本”项目的有( )。

  A. 销售材料成本 B. 无形资产处置净损失

  C. 固定资产盘亏净损失 D. 经营出租固定资产折旧费

  【答案】AD

  【解析】销售材料取得的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相应的销售材料成本应结转到其他业务成本,列入利润表“营业成本”项目;经营出租固定资产取得的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计提的折旧费用则应计入其他业务成本,列入利润表“营业成本”项目。无形资产处置净损失和固定资产盘亏净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支出。故选AD。

  【中信银行真题·多选题】核算短期借款利息可能涉及的会计科目有( )。

  A. 应付利息 B. 财务费用

  C. 银行存款 D. 短期借款

  【答案】ABC

  【解析】短期借款核算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等借入的期限在1年以下(含1年)的各种借款。(1)企业借入的各种短期借款。借记:银行存款,贷记:短期借款;(2)资产负债表日,应按计算确定的短期借款利息费用。借记:财务费用,贷记:银行存款【直接支付】、应付利息【月末计提】。借记:应付利息,贷记:银行存款;(3)归还借款。借记:短期借款,贷记:银行存款。故选ABC。

  【兴业银行真题·多选题】下列各项,构成企业留存收益的有( )。

  A. 资本溢价 B. 未分配利润

  C. 任意盈余公积 D. 法定盈余公积

  【答案】BCD

  【解析】留存收益是指企业从历年实现的利润中提取或留存于企业的内部积累,它来源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所实现的净利润,包括企业的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两个部分,其中盈余公积包括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故选BCD。

  【平安银行真题·多选题】企业销售商品交纳的下列各项税费,记入“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的有:

  A. 消费税 B. 增值税 C. 教育费附加 D. 城市维护建设税

  【答案】ACD

  【解析】“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用法如下:(1)本科目核算企业经营活动发生的营业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和教育费附加等相关税费;(2)企业按规定计算确定的与经营活动相关的税费,借记本科目,贷记“应交税费”等科目。企业收到的返还的消费税、营业税等原记入本科目的各种税金,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本科目;(3)期末,应将本科目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本科目应无余额。故选ACD。

文章关键词: 考点 银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