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银行农信社招聘考试高频考点四

2014-11-09 11:56: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四、汇率

  汇率又称汇价,是一国货币兑换另一国货币的比率,是以一种货币表示另一种货币的价格。由于世界各国货币的名称不同,币值不一,所以一国货币对其他国家的货币要规定一个兑换率,即汇率。在实际生活中,当人们提到两个国家之间的“汇率”时,一般指的是名义汇率,即两个国家通货的相对价格。

  汇率主要有两种标价方法。一种被称为直接标价法,它是用一单位的外国货币作为标准,折算为数额的本国货币来表示的汇率。用这种标价法,一单位外币折算的本国货币量减少,即汇率下降表示外国货币贬值或本币升值。另一种被称为间接标价法,它是用一单位的本国货币作为标准,折算为数额的外国货币来表示的汇率。用这种标价法,一单位本国货币折算的外国货币量增加,汇率上升表示本币升值或外币贬值。目前在国际外汇市场上,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采用直接标价法。

  汇率对国际收支,国民收入等具有影响。一般来说,本币汇率降低,即本币对外的比值贬低,能起到促进出口、抑制进口的作用;若本币汇率上升,即本币对外的比值上升,则有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从进口消费品和原材料来看,本币汇率的下降要引起进口商品在国内的价格上涨。反之,本币升值,其他条件不变,进口品的价格有可能降低,从而可以起抑制物价总水平的作用。

  影响汇率变动的因素主要有:(1)国际收支。如果一国国际收支为顺差,则外汇收入大于外汇支出,外汇储备增加,该国对于外汇的供给大于对于外汇的需求,同时外国对于该国货币需求增加,则该国外汇汇率下降,本币对外升值;(2)通货膨胀率。如果本国通货膨胀率相对于外国高,则本国货币对外贬值,汇率上升;(3)利率。利率水平对于外汇汇率的影响是通过不同国家的利率水平的不同,促使短期资金流动导致外汇需求变动。如果一国利率,外国对于该国货币需求增加,该国货币升值,则汇率降低;(4)经济增长率。如果一国为高经济增长率,则该国货币汇率高。

  从农信社考试的角度来看,本考点主要考察汇率的相关概念、汇率的标价方法、汇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影响汇率变动的因素等。

  【招商银行真题·单选题】以单位本国货币折算成外国货币的数量来表示汇率的标价方法是( )。

  A. 直接标价法 B. 间接标价法 C. 交叉汇率法 D. 美元标价法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汇率的间接标价法”。间接标价法是以单位本国货币折算成外国货币的数量来表示汇率;直接标价法是以单位的外国货币作为标准,折算为本国货币来表示汇率。故选B。

  【商丘农信社真题·单选题】下列关于汇率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汇率就是两种不同货币之间的比价

  B. 日元(JPY)为本币,美元(USD)为外币,那么USDl=JPYll0为直接标价法

  C. 英镑(GBP)为本币,美元(USD)为外币,那么GBPl=USDl.96为间接标价法

  D. 在直接标价法下,汇率升高表示本国货币升值;在间接标价法下,汇率升高表示本国货币贬值

  【答案】D

  【解析】在直接标价法下,汇率升高表示本国货币贬值;在间接标价法下,汇率升高表示本国货币升值。

  【交通银行真题·多选题】决定一个国家汇率制度的因素主要有( )

  A. 经济开放程度 B. 经济规模

  C. 相对的通货膨胀率 D.进出口贸易的商品结构和地域分布

  【答案】ABCD

  【解析】决定一个国家汇率制度的因素主要有:①经济开放程度;②经济规模;③国内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及其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体程度;④进出口贸易的商品结构和地域分布;⑤相对的通货膨胀率。具体关系是:经济开放程度越高、经济规模越小、进出口集中在某几种商品或某一国家的国家,一般倾向于固定汇率制度。相反,则倾向于实行浮动汇率制。

文章关键词: 考点 银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