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河南农信社备考:货币需求动机

2014-12-24 14:31: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李海林

  在经济学里面,货币需求动机是历年各省、市农信社招考的重点,下面京佳教育集团学术委员会委员、总裁特殊津贴享受者、资深经济学教师李海林老师就这个知识点,结合历年农信社招考做以详细讲解。

  【考点讲解】

  货币需求:又称“流动性偏好”,是指由于货币具有使用上的灵活性,人们宁肯牺牲利息收入而存储不生息的货币来保持财富的心里倾向。

  一、持有货币的三种动机

  凯恩斯认为,人们对货币的需求有三种动机:

  1.交易动机。个人和企业为了进行正常的交易活动而持有货币的动机。出于交易动机的货币需求量主要取决于收入,收入越高,交易数量越大。

  2.谨慎动机。谨慎动机又称预防动机,是指为预防意外支出而持有一部分货币的动机。例如个人或企业为应付事故、失业、疾病等意外事件而需要事先持有数量货币。从全社会看,这一货币需求量大体上也和收入成正比,是收入的函数。

  如果用L1表示交易动机和谨慎动机所产生的全部实际货币需求量,用y表示实际收入,则这种货币需求量和收入的关系可表示为:,其中k为出于上述两动机所需货币量占实际收入的比例。

3.投机动机。投机动机是指人们为了抓住有利的购买有价证券的机会而持有一部分货币的动机。投机动机所产生的货币需求量与利率成反比,其关系可表示为:,其中A是一个数值为正的常数,h是货币投机需求的利率系数,负号表示货币投机需求与利率变动具有负相关性。因此,投机动机对利率最敏感。

  二、货币需求函数

  对货币的总需求是人们对货币的交易需求、预防需求、投机需求的总和,对货币总需求函数是:。其中L、L1、L2都是代表对货币的实际需求,即具有不变购买力的实际货币需求量。

  【真题演练】

  例1:由于利率的不确定性,根据对市场利率变化的预期需要持有货币以便从中获利的动机是( )

  A. 交易动机 B.预防动机 C.投资动机 D.投机动机

  【京佳解读】

  投机动机是指人们为了抓住有利的购买有价证券的机会而持有一部分货币的动机。投机动机所产生的货币需求量与利率成反比,所以本题正确选项是D。故选D。

  例2:在流动性偏好理论对货币需求动机的分析中,将由于收入和支出时间的不一致,为进行日常交易而产生的持有货币的愿望称为( )

  A. 预防动机 B.投机动机 C.交易动机 D.平衡动机

  【京佳解读】

  交易动机是指个人和企业为了进行正常的交易活动而持有货币的动机。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交易动机。故选C。

  例3:以下哪一项不是经济学家凯恩斯所提出的人们持有货币的动机( )

  A. 交易性动机 B. 预防性动机 C. 投机性动机 D. 炫耀性动机

  【京佳解读】

  凯恩斯认为,人们持有货币的动机有三个:一个是为了交易活动而持有货币,这种动机叫做交易动机;一个是预防意外支出而持有货币的动机,这种动机叫做预防性动机;一个是依据利率的变化而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投机的需要,这种动机叫做投机动机,所以本题正确选项是ABC。故选ABC。

  例4:流动性偏好利率理论的提出者是( )

  A. 凯恩斯 B. 马歇尔 C. 弗里德曼 D. 费雪

  【京佳解读】

  凯恩斯认为,利率不是由储蓄和投资决定的,而是由货币的供给量和货币的需求量决定的。流动性偏好利率理论认为,利率决定于货币数量和一般人的流动性偏好两个因素。货币的实际供给量(m)一般由国家加以控制,是一个外生变量,因此需要分析的主要是货币的需求。货币的需求量起因于三种动机,即交易动机、预防动机和投机动机。所以正确选项是A。故本题选A。

  例5:在凯恩斯的几个持币动机理论中,他认为下列哪项( )对利率最为敏感

  A. 投机动机 B. 预防动机 C. 交易动机 D. 无私动机

  【京佳解读】

  在凯恩斯的三个货币需求动机中,交易动机和预防动机主要与收入有关,而投机动机主要与利率有关,所以投机动机对利率最为敏感,所以本题正确选项是A。故选A。

  例6:若货币交易需求为L1=0.2y,货币投机性需求L2=2000-500r

  (1)写出货币中需求函数

  (2)当利率r=6,货币需求y=10000亿美元时,货币需求量是多少?

  (3)若货币供给Ms=2500亿美元时,收入y=6000亿美元,可满足投机性货币需求的是多少?

  (4)当收入y=10000亿美元,货币供给Ms=2500亿美元时,货币市场均衡的利率是多少?

  【京佳解读】

  (1)货币需求函数是:L=L1+L2=2000+0.2y-500r;(2)将r=6,y=10000代入(1)中的货币货币需求函数,可得L=2000+0.2×10000-500×6=1000;(3)货币市场均衡时,货币供给=货币需求,所以L2=2500-0.2×6000=1300;(4)L2=2000-500r=2500-0.2×10000,所以r=3。

文章关键词: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