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河南省选调生考试政策备考指导

2014-01-23 09:34: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4年河南省选调生考试政策备考指导

  伴随着2013年河南政法干警考试、2013年河南省省考、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河南京佳陪伴广大考生走过了不同寻常的一年,也是我们共同进步的一年。转眼间2014年河南省选调生考试已悄然来临,面对崭新的开始,我们愿意陪伴您走过这样一段艰苦而充实的备考之路,见证您的成长与成熟。

  1.什么是选调生

  选调生是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及选拔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这批毕业生简称“选调生”。

  2.为什么要招录选调生

  二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有大批德才兼备,既有文化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年轻干部。把优秀年轻大学毕业生分配到基层工作,是加快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步伐,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战略举措,是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加速领导人才成长的有效途径。

  3.选调生与大学生村官考试区别

  总得来说选调生与各单位招录的国家公务员都是国家公务员,而“大学生村官”不属于国家公务员。具体来说有以下四点:

  一是报名条件不同。选调生的报名条件除符合国家公务员的报名条件外,还要求是学生干部、有志于从事党政工作、服从组织安排的本科以上优秀毕业生。

  二是培养目标不同。选调生的培养方向主要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

  三是选拔程序不同。选调生的选拔包括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考核等程序。

  四是培养管理的措施不同。选调生到基层工作后,组织部门将通过举办培训班、抽调到上级党政机关跟班学习,鼓励参加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得力措施进行重点跟踪培养,选调生脱颖而出。

  4.选调生与国家公务员招考区别

  选调生也属于公务员系统,但应该说与普通公务员还是有区别的。

  一是报名条件不同。选调生的报名条件除符合国家公务员的报名条件外,还要求是学生干部或者中共党员、有志于从事党政工作、服从组织安排的二类以上院校本科以上应届优秀毕业生(部分省市准许三支一扶大学生报考),选调生报名更为严格;

  二是培养目标及级别不同。选调生的培养方向主要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选调生(硕士以上)可以在1年内直接定位副科级,本科学历者在2到3年左右定位副科。新进机关类公务员分为办事员、科员、副主任科员三种;

  三是选拔程序不同。选调生由省级党委组织部负责组织选拔,人事关系放在组织部,而新进普通公务员人事关系则放在当地人事局;

  四是培养管理的措施不同。选调生到基层工作后,组织部门将通过举办培训班、抽调到上级党政机关跟班学习,鼓励参加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得力措施进行重点跟踪培养,选调生脱颖而出,晋升机会稍大于普通公务员。

  5.河南省选调生考试流程

  一是选调工作采取本人自愿报名、党组织审核推荐、组织人事部门考试与考察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二是网上报名,资格审查。报名时间为每年2月底3月初(每年各有不同)。报名采用网上提交报名信息、现场确认方式进行。符合条件的报考人员登录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大河网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系统提示进行注册,如实、准确、逐项填写相关信息,上传正面免冠证件照。初审通过后,根据系统提示打印《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报名登记表》。

  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干部,将从报名系统打印的《报名登记表》报经所在乡(镇)党委、县(市、区)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后,报省辖市委组织部。省辖市委组织部初审并汇总整理后,于3月16日前(以2014年河南省选调生考试公告为准)将《大学生村干部报名登记汇总简表》、报考人员的《报名登记表》一并报送省委组织部报名处,由省委组织部有关部门进行终审。

  符合条件的“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志愿服务贫困县高校毕业生,将从报名系统打印的《报名登记表》报经所在工作单位或户口所在村(社区)党组织初审同意后,报省委组织部报名处,由省委组织部组织省级各业务主管部门进行终审。

  省内高校应届毕业生,将从报名系统打印的《报名登记表》上交所在高校就业指导部门。高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就业指导部门负责对本校报考人员进行资格初审,将从报名系统打印本校《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报名登记汇总表》(一式3份),连同报考人员的《报名登记表》一并报送。

  省外高校应届毕业生,将从报名系统打印的《报名登记表》报所在高校组织部门和学生就业指导部门初审并签署意见,直接报送或快件邮寄。

  由省教育厅学生处对符合条件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报考资格进行终审。

  报考人员应于规定时间登录报名系统,查询终审结果。终审合格的,根据报名流程进行下一步操作。资格审查贯穿考录工作全过程,提供情况不实的,一经发现取消进入下一阶段资格。

  根据公务员收费标准,报考人员按每人每科30元(两科共60元)缴纳笔试考务费。

  通过报考资格审查的人员,于规定时间登录报名网站,通过网上银行系统在线缴纳笔试考务费。不接收现场缴费,未按期缴费的视为自动放弃。

  通过报考资格审查且网上缴费成功的报考人员,于规定时间登录报名网站自行打印准考证(A4纸,黑白、彩色均可)。

  三是统一考试,择优遴选。省人事考试中心统一组织考试,考生在考试当天持本人准考证和身份证原件到考点参加考试。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满分各100分。笔试成绩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50%+申论×50%。按笔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序,以省辖市选调名额 1:3的比例确定面试人员名单。各省辖市分别组织面试和体检。面试采取结构化方式进行,重点测试考生综合分析、语言表达、组织协调、人际交往能力等,满分 100分。

  四是体检考察,公示人选。面试结束后,按照考生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以省辖市选调名额1:2的比例确定体检人选(进入考察、体检的人选自愿放弃或不符合有关规定的,按考试总成绩排序依次递补)。对体检合格者,按分数高低排序,以省辖市选调名额1:1.5的比例确定考察人选。各省辖市组织考察,对考察合格人选,按分数高低排序,以各省辖市选调名额1:1的比例确定拟选调人选。

  考察工作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各地党委组织部具体实施,重点考察人选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组织协调能力、纪律观念和发展潜力等方面情况。体检由省委组织部按照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和程序统一组织实施。省委组织部根据考察和体检情况,择优确定各地拟选调人选。

  五是办理手续,岗前培训。选调结果公布后,被录用人员填写《公务员录用审批表》,经各省辖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初审后,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办理审批手续,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负责办理报到手续。各地将选调人员安排到岗,并将情况上报省委组织部。省委组织部统一组织被选调人员进行岗前培训。

  广大考生应当注意,不要因为上述文字而片面选择报考选调生,体制内因各种不确定因素造成努力和回报不成比例的状况比较普遍,必须抱定踏实工作、百折不挠、本分做人、忧国忧民、与时俱进的决心,才能干成事、干好事,实现价值、造福人民。最后祝愿立志选调生考试的考生能够在2014年河南省选调生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4河南选调生QQ交流群:287847458

  近期热点专题推荐:

  2014国家公务员面试备考专题:http://henan.jingjia.org/mianshi/guokao/

  2014年河南省选调生备考专题:http://henan.jingjia.org/kaoshi/xuandiaosheng/

  2013年河南政法干警面试备考专题:http://henan.jingjia.org/mianshi/zhengfaganjing/

  2013年河南省事业单位考试备考专题:http://henan.jingjia.org/zhaopin/sydw/

  更多信息请查看:河南事业单位招聘网 河南人事考试网 最新招考信息免费订阅

文章关键词: 2014年 河南省 选调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