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大学生村官是什么工作?

2014-02-25 10:26: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村官是什么?其实村官是一种职业的戏称,特指那些大学毕业后经过考试选拔,进入农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等职位的大学生。

  村官是什么之特殊身份

  现阶段我国的政府官员的级别,最低的,仅仅规定到了乡镇一级,村干部其实并不算是国家正规的干部编制,只能说是各级政府服务人民的一种辅助职位,并不具备公务员的身份。既然连堂堂的村支书村长都不是国家干部,那作为小小的助理,村官自然也不是公务员了。

  但村官可以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来获得公务员的身份。而且,各级政府对于这些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人,是非常欢迎的。国家也对村官报考公务员,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其中最让人眼红的,莫过于“任职期间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可以享受5至12分的加分照顾”这一条了。

  村官是什么之发展历程

  那村官究竟是怎么来的呢,这里面涉及到一段长达10年的尝试历程。1995年,为解决“三农”问题,江苏省率先开始招聘大学生担任农村基层干部,这可以说是村官诞生的第一次尝试。很快,海南、浙江等省份纷纷效仿,大学生下基层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直至2005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村官制度算是得到了中央的认可和鼓励。随后,全国各地纷纷开始大规模招聘村官,当2009年中央出台一号文件, 在这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中, 正式提出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并要求不断完善大学生到农村任职的长效机制和政策措施。至此,村官制度达到了高潮,并成熟和固定了下来。

  村官是什么之学历要求

  正所谓水涨船就高,随着村官越来越吃香,各地招收村官的起点,也越来越高。现在,部分教育稍落后的省份还将大专学历作为村官报考的最低标准,一些教育发达的省份却已经在要求全日制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了

  村官是什么之考试内容

  大学生村官考试内容每个地方都不一样,大体为:新农村建设、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时事政治、申论、公共基础知识等。各个地方的具体要求不同,考试的科目也不尽相同。但越来越接近公务员考试的趋势,近年来也越来越明显,行测和申论已经成为了各地村官考试的主要科目。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 村官 是什么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大学生村官政策及规定问答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