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黄委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备考:利用奇偶性巧解题

2015-01-23 09:36: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不少考生对行测试卷中数学运算这一比较反感,数学基础好的考生就不提了,对于那些数学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来说,在短短的几十秒内将题目解出,还真有些困难,但数学运算毕竟得考,再怎么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我们在复习时都需要去重视它,要知道,在考试当中,有时0.1分就能决定一个人能不能被录取,何况数学运算这一大呢?

  说到这里,相信不少数学基础不好的考生也都开始叫苦了吧,没办法,既然要考,我们就得去研究它、练习它,为了能够多得分,平时再辛苦,又算的了什么呢?

  本文,则会给大家介绍另外一种解题的技巧--利用奇偶特性解题。

  也许,此时有人也会问,利用奇偶特性解题和利用整除特性解题,这两个技巧听名称上给人一种很相似的感觉,真正做起来,是不是也差不多呢?

  其实,说到底,这两种技巧都是通过观察题目与选项中数学的特性来解答的,两者在很多运用操作上也是相同了,好了,在这里也就不再多说利用利用整除特性来解题的技巧了,接下来先给大家介绍下利用奇偶特性解题的一些重要的知识点,

  首先,奇偶数的区别,大家应该都是知道的,无非就是能够被2整除的数是偶数,不能够被2整除的数是奇数。在这里也就不多加说明了。

  接下来我们看一组式子:

  2+2=4,2是偶数,4也是偶数,这说明偶数+偶数=偶数;

  2+1=3,2是偶数,1是奇数,3也是奇数,这说明偶数+奇数=奇数;

  1+1=4,1是奇数,2是偶数,意味着奇数+奇数=偶数;

  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加法运算中,同奇同偶则为偶,一奇一偶则为奇;

  注:加法的规律同样适用于减法的。

  2×1=2,2是偶数,1是奇数,这说明偶数×奇数=偶数;

  1×3=3,1是奇数,3也是奇数,这表示,奇数×奇数=奇数;

  2×2=4,2是偶数,4也是偶数,这说明偶数×偶数=偶数;

  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乘法运算中,乘数有偶则为偶,乘数无偶则为奇;

  知识点是知道了,但如何运用呢?下面我能举几个例子:

  如:X+Y=51,两数之和为奇数,则两数的差:X-Y也为奇数的(加法与减法规律是一致的)。

  3 X+ 2Y=60,其中2的倍数为偶数,也就是说2Y是偶数,因为60也是偶数,所以另一个加数3 X必定为偶数,又因为3为奇数,它和X的积3 X为偶数,所以X则必定为偶数。

  看到这里,也有考生会问,如果等式不是两个量之间的加减运算,而是三个、四个乃至更多,是不是也一样呢?

  我们先以三个为例子给大家分析分析:

  例如:4X+ 2Y+Z=60,此式子之中,2Y、4X必定是偶数,将4X+ 2Y看成一个整体,也必定是一个偶数,而 60又是偶数,Z必定就是偶数了。

  一般来说,行测的题目中的数据会设置的比较巧妙的,如果用到奇偶性,一般会让我们求其中Z的值,技巧毕竟是技巧,不是万能钥匙,这点希望广大考生能够记住,要想一招鲜,吃遍天,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接下来,让我们看几道题目来加深印象:

  例一:某地劳动部门租用甲、乙两个教室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两教室均有5排座位,甲教室每排可坐10人,乙教室每排可坐9人。两教室当月共举办该培训27次,每次培训均座无虚席,当月共培训1290人次。问甲教室当月共举办了多少次这项培训?

  A.8 B.10 C.12 D.15

  解析:此题我们需要先列下方程,设甲教室举办了x次培训,乙教室举办了y次,由“甲教室可坐50人,乙教室可坐45人,当月共培训1290人次”可以得出以下的方程:

  x+y=27,

  50x+45y=1290,

  方程列好了,我们就可以利用数的奇偶性,确定方程组的解。

  再由可x+y=27可以看出,x、y之和为奇数,所以它们的有一奇一偶;

  再根据,50x+45y=1290,由于50x是偶数,1290也是偶数,所遇45y必定是偶数,又由于45是奇数,所以y必定为偶数,而x、y奇偶性不同,x就为奇数了,选项中只有D为奇数。所以本道题的答案为D。

  例二:有七个杯口全部向上的杯子,每次将其中6个同时翻转,经过几次翻转后,杯口可以全部向下?( )

  A.7 B.5 C.6 D.几次也不行

  解析:一个杯子,想杯口向下,它翻转了奇数次,要想7个杯子要杯口可以全部向下,由于奇数乘以奇数等于奇数,所以总的次数也是奇数,而每次 其中6个同时翻转,不管翻转多少此,总的翻转次数,必然是偶数的,这个与想要把7个杯子要杯口可以全部向下所需的奇数次数是矛盾的,所以是不可能7个杯子 要杯口可以全部向下的,该题目选择D。

文章关键词: 备考 事业单位 能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