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中国建设银行笔试题目及答案(回忆版)

2015-05-28 15:51: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第一部分:基础考试

  一.简述商业银行的职能

  答:

  第一、 信用中介职能。商业银行作为货币借贷双方的“中介人”,通过负债业务(集中社会上各种闲散资金)和资产业务(将集中的闲散资金投放到需要资金的国民经济各部门),实现资本的融通,对经济结构和运行过程进行调节。这是商业银行的最基本职能,最能反映其基本特征。

  第二、 支付中介职能。借助这一功能商业银行成了工商企业、政府、家庭个人的货币保管者、出纳人和支付代理人,这使商业银行成为社会经济活动的出纳中心和支付中心,并成为整个社会信用链和枢纽。

  第三、 信用创造职能。商业银行把负债作为货币进行流通,在支票流通和转帐结算的基础上,贷款转化为存款,在存款不提或不完全提现时, 了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形成数倍于原始存款的派生存款。信用创造的实质是流通工具的创造,而不是资本的创造。

  第四、金融服务职能。商业银行为适应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满足客户要求,不断开拓金融服务领域,促进资产负债业务的扩大,实现资产负债业务和金融服务的有机结合。如代发工资、提供信用证服务、代付其它费用、办理信用卡等。金融服务职能逐步成为商业银行的重要职能。

  第五、调节经济职能。通过这一职能,调节社会各部门的资金余缺、调节经济结构、调节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商业银行还可以通过在国际市场上的融资活动来调节本国的国际收支状况。

  二.简述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意义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概括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极为丰富。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全面发展,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就是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一条重要经验。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同时,我们要求的发展,必须是科学的发展。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发展质量,更加注重优化结构、效益、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更加注重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更加注重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我们才能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保持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1)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而提出来的,是对我们党关于发展的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2)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对发展本质的新揭示、发展主体的新阐述、发展内涵的新界定、发展规律的新探索、发展目的的新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与创新。(3)科学发展观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充分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是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根本指导思想。(4)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执政理念,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富民安邦的行动纲领。

  三.选择题:

  1 1.2,3,5,8,的下一个数字是?( 13)

  2.通货膨胀能引起货币的? (贬值)

  3.是一个高等数学求极限的题目

  四.简答题:

  2.基尼系数是? 基尼系数是一个用来描述收入整体差距程度的重要指标. 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洛伦茨曲线的弧度越小,基尼系数也越小,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趋向不平等,那么基尼系数也越大。

  3.通货膨胀是? 通货膨胀(Inflation)指一般价格水平持续的普遍的上涨。当一个经济中的大多数商品和劳务的价格连续在一段时间内普遍上涨时,称该经济经历着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最初指因纸币发行量超过商品流通中的实际需要量而引起的货币贬值现象。

  4.WBI QUII代表?

  5. 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概述? 邓小平对社会主义社会尤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人的发展问题作了具有时代意义的阐述,明确地把人的共同发展纳入社会主义本质内容,把人的发展问题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对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发展问题做了具有开拓性的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实际运用和发展。

  6.八荣八耻是?

  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8.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出自?论语一江春水向东流出自?-- 李煜---虞美人

  第二部分:专业考试

  2小时100客观题,70单选(其中10题用英文出题,内容比英语考试中分金融/经济/法律/财会/计算机。我考的金融类。考前看了2005年的笔经,发现2006跟2005年的情况基本相似:内容主要涉及微观 宏观 货币银行 国际金融 证券 金融时事,现在还有印象的题有:市盈率计算;债券贴现计算;远期汇率计算;IS-LM模型;蒙代尔三角;外汇交易市场上套汇的功能;证券市场线概念(说明证券的预期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关系,并用以度量证券风险的一种理论构架。它是“资本资产价格模型”理论的一个组成部分。);商业银行资产的主要来源;货币创造;芝加哥学派的主要主张;2005年福布斯中国首富(荣智健05年财富16.44亿美元);;2005年中国金融创新工具;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谢林);农行2005年品牌新形象广告词;中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和财产保工作险公司分别是;中央汇金公司已分别注资哪几家;2005年首开中国资产证券化先河的两家&S金融机构:“十一五” 期间中央对我国金融机构的发展方向指导意见;央行基于价格的货币政策调节工具;()不良资产包括银行贷款五类评级中哪几类。(银行贷款分为五类:正常贷款,关注贷款,次级贷款,可疑贷款,损失贷款,前两类属于正常或基本正常贷款,后三类属于不良贷款)

  关于套汇的计算?

  套利是指外币持有人将持有的利率较低的外币买卖成为另一种利率较高的外币,从而增加存款利息收入。

  市场 汇率 买价 卖价

  纽约 法郎/美圆 1.5010 1.5020

  纽约 英镑/美圆 0.5865 0.5875

  伦敦 法郎/英镑 2.5600 2.5610

  如果某一投资者持有1 000 000美圆,如何通过套汇获利?

  最佳答案 - 由提问者1年前选出

  1)在纽约市场以0.5875买入英镑,卖出美圆,获得:1 000 000*0.5875=587 500英镑

  2)在伦敦市场以2.5610卖出英镑,买入法郎,获得:587 500*2.5610=1 504 587.5法郎

  3)在纽约市场以1.5010卖出法郎,买入美圆,获得:1 504 587.5/1.5010=1 002 390.073圆

  净利润是:1 002 390.073-1 000 000=2 390.073美圆

文章关键词: 中国建设银行 笔试 题目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