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遴选面试技巧锦囊:情景假设的两个原则

2015-07-02 16:18: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林青华

  在公务员面试中,经常会设置一些棘手问题让你处理,那我们就要想办法解决问题,在我们的想的办法中通常会做一系列假设,这时,我们所假设的情景就要尽量做到两点:一是积极原则,即将他人或事件假设成积极向上的,阳光正向的,二是有利原则,即能够顺利自己完成任务解决问题并且还能展现个人品质。

  例题1,你的一位同事小王经常在办公室长时间用办公电话打私人电话,导致别的电话打不进来,这件事被领导发现了,领导让你去提醒他一下,你会怎么做,请做现场模拟。

  回答这道题我们先要明确我们的任务是什么,就是让小王知道自己打电话打的多了,以后要少打,那么我们怎么让他少打电话呢,这就需要我们找到他打电话的原因,这时候就会有考生想他为什么打私人电话打的多,是不是家里出事了?可能就会这样回答“王老师,我看您最近打电话比较多,是不是老家的伯父又犯病了,您比较担心……”。这样的假设没有问题,但整个情绪导向是悲观的,劝说效果不好,不如这样来假设:“王哥,恭喜你呀,听说您女儿去国外留学了,真有出息,想必您也比较担心吧,跟女儿通话也多了……”这样一来,整个事件在一个积极的氛围下就解决了,也能反映出你这个人是一个阳光乐观的人。

  例题2,你是一位新人,有一天你经过局长办公室门口,不经意间你看见在局长办公室一位陌生的男子交给局长一沓现金,局长收下了。你是如何看待这件事情的?此时,你怎么办?

  面对这种情况,大多考生想到的就是腐败问题,然后大谈反腐,表明自己的正义感和原则性,表达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决心。然后就会选择向上级举报或私下劝说领导,但是假设向上级举报就显得你是一个告密小人,劝说领导也不太合适,毕竟人家是领导,对其说教不好。这时,可以这样回答:“我觉得这样的事情是很正常的,每个人都会有人情世故,都要人际来往,可能是那个陌生的男子欠领导的钱今天来还钱,也有可能是领导的孩子下个月结婚而陌生男子是孩子的舅舅提前给孩子送上祝福,因为他下个月就要出差了……”这样一来,事件的解决就容易多了,不至于将自己陷于不义之地。

 

近期热点推荐
  1. 1.热门考试有准备:河南省公务员备考专题

  2. 2.手握真题全不怕:历年公职考试真题库​

文章关键词: 面试技巧 河南 锦囊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