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遴选面试热点京佳独家:出租车与专车之争

2015-07-02 16:14: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林青华

  最近一段时间,专车火了,出租车与专车的矛盾也不断升级,出租罢工事件不断,多地管理部门也约谈、处罚“专车”,一时间“专车”软件人人喊打,但是“专车”订单却一路上升。出租车司机对此发牢骚,“专车”司机也有怨言。这一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

  传统出租车行业运营多年,以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其存在问题也一直未人们所诟病。一方面,由于其行业垄断,出租车数量在很多城市已经多年没有太大变化,而群众对出租车需求不断增大,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必然导致群众打车难。另一方面,出租司机服务态度往往挑三拣四,蛮横霸道。有的司机远了不拉、近了不拉、车站不拉、交班时不拉。开车上路闯红灯、超速现象常见。

  随着“互联网+”的运用,近年来“专车”闯进了人们的生活,用过“专车”的人,大多在说“专车”的好:随叫随到、车好价低、服务周到。专车的出现以极高的性价比满足了大众出行需求,也确实冲击着现有的出租车市场。专车这一趋势是光靠“查、罚”是挡不住的,对于专车与出租车未来的发展我们都要有所思考。

  出租车的改革势在必行。出租车管理有其固有体制,改革难度大,也并非简单地放开准入审批、打破行业垄断就万事大吉。政府职能部门需要权衡市场、出租司机、乘客安全、社会稳定等诸多复杂因素。可以召开公听会,邀请出租行业、市民、媒体等各界代表参加,听取大家意见,对相关政策进行改进。行业本身需进行改革,增强竞争意识,自己的服务水平。

  对于专车的治理不能一禁了之。专车的出现确实有其必要性及合理性,但就现行法律框架下,没有营运资质的专车确实属于违法经营,应尽快出台相应管理制度,将专车纳入法治框架,如给予专车相对低于出租车审批条件的资质要求,同时,对于专车运营进行有力管控,寻求市场需求与公共安全的平衡点,可以规范它、完善它、监管它、惩罚它,而不是消灭它。

  任何时候任何新产业出现,都可能造成利益冲突。现在的专车之于出租车好比当年的淘宝之于店铺,工商部门不能用传统观念管理淘宝这个平台:商户没有工商执照就不能卖东西。现在来看,淘宝的800万商户解决了至少2000万人的就业,更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专车出现后,最核心的冲突是新业态与传统管理理念、方法之间的冲突,因此对出租车与专车之争,各方都要用理性的发展的眼光来对待。

 

近期热点推荐
  1. 1.热门考试有准备:河南省公务员备考专题

  2. 2.手握真题全不怕:历年公职考试真题库​

文章关键词: 河南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