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遴选面试热点京佳独家:“名存实亡”的探亲假

2015-07-02 16:08: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林青华

  对于很多远离父母的国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职工来说,有个假期叫“探亲假”,你休过吗?“探亲假”已经出台34年了,但有意思的是,很多人却不知道有这么个福利,更别说休假了。

  探亲假之所以成为虚名,大概是三种情况导致的:一种情况是单位的工作日程非常满,事多抽不开身,职工们想休假,你休了单位怎么办?这个叫不能休;另一种情况,你想休假可以,但是探亲期间,奖金绩效等大受影响,探亲代价太大,这叫舍不得休;第三种情况,有些单位碍于国家有明文规定,也不便阻拦你休假,但他们有严密的考核来限制你,你如果探亲,就完不成任务,考核几乎很难通过。这个后果大家是明白的,所以这种情况下是不敢休。

  长此以往,探亲假这个东西就是个虚名,人们只好罢休,心照不宣地适应了这个情况。

  那么既然是个虚名,我认为探亲假应该废除,没有保留的必要。一方面它是不公平的,探亲假只属于国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其他劳动者有失公平。此外,过去就业是分配,分到哪去哪,探亲实际上是一种补偿。现在是自由择业,离开家乡是自己选择的。如果说你选择了离家远的地方就有20天的假,我选择了在家工作就不能休假,这也是不公平的。另一方面,现在交通便利,探亲花费时间大大减少,无须专门请假,日常节假日即可满足需要。

  虽然不必有专门的探亲假,但国人休息休假福利不可少。中国工薪一族的休假向来很少,在全球也都是排“倒数”的。这不是因为中国人勤劳,而是前文所说不能休不舍休不敢休。最根本还是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发达国家的员工,大部分有工会保障,有法律保障,相比之下,我们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备,而且有法难依,公民应该没有任何担心地去休假、去探亲,但现实却不是如此。因此,就必须真正以人为本,用制度和法律来完善和保障,用多种形式满足休息探亲需求,比如延长春节假期,或将年假延长,也可在平时给予灵活休假的自由。

 

近期热点推荐
  1. 1.热门考试有准备:河南省公务员备考专题

  2. 2.手握真题全不怕:历年公职考试真题库​

文章关键词: 河南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