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农信社金融高频考点梳理:商业银行的职能

2015-07-01 15:41: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现代银行,尤其是现代商业银行,作为重要的金融机构之一,它区别于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地方,在于它提供特殊的金融服务,并发挥以下职能:

  ①信用中介

  信用中介职能是商业银行最基本的职能,是指商业银行通过自身信用活动充当经济行为的主体之间货币借贷的中间人。例如,商业银行通过吸收存款等形式动员和集中社会闲置资金,再以贷款或投资的方式提供给需要货币资金的借款人。

  ②支付中介

  支付中介职能,是指商业银行借助支票这种信用流通工具为客户办理与货币运动有关的技术性业务。商业银行成为工商企业、机关团体和个人的货币保管着、出纳者和支付代理人。这有利于加速资本周转,促进生产和流通的顺利进行。

  ③信用创造

  信用创造职能,是指商业银行通过吸收活期存款、发放贷款,从而增加银行的资金来源、扩大社会货币供应量。同时,商业银行还具有通过贷款或投资活动创造系列信用流通工具,扩大信用规模的职能。

  ④金融服务职能

  提供金融服务职能,是指商业银行利用在国民经济中联系面广,信息灵通等优势,利用其在发挥信用中介和支付中介职能的过程中所获得的大量信息,借助电子计算机等先进手段和工具,为客户提供财务咨询、融资代理、信托租赁、代收代付等金融服务。通过金融服务,商业银行既了信息与信息技术的利用价值,加强了银行与社会的关系,扩大了银行的市场份额;同时也获得了不少费用收入,了银行的盈利水平。

  练习题

  1. 下列选项不属于商业银行的基本职能的是( )

  A. 信用中介 B. 信用创造 C. 金融服务 D. 制定货币政策

  2. 商业银行最基本的职能是( )

  A. 信用中介 B. 支付中介 C. 代理国库 D. 信用创造

  3. 商业银行在发挥其支付中介职能过程中,具有明显作用的是( )。

  A.使商业银行持续拥有比较稳定的廉价资本来源

  B.可节约社会流通费用,增加生产资本投入

  C.扩大了社会联系面和市场份额

  D.银行取得不少费用收入,同时也加快了信息传播,了信息技术的利用价值

  参考答案

  1. D 商业银行的基本职能包括信用中介、支付中介、信用创造、金融服务,制定货币政策属于中央银行的职能。

  2. A 商业银行的基本职能包括信用中介、支付中介、信用创造、金融服务,其中信用中介职能是最基本的职能。

  3. AB CD选项属于商业银行金融服务职能的特点。

*

通关指南

  点击进入:2015河南农信社考试公告预约平台

  过关必备:2015河南农信社备考图书三剑客

  看书不过瘾,还有网课!2015河南农信社网络培训课程

  更全备考大餐戳这里:2015河南农信社考试备考专题

  试题资料 老师指导 历年真题

  微信群联系方式:农信社考试之家(由于本微信群人数超过200人,不能直接扫描二维码,加群需要先添加京佳好就业微信号:18039556152(备注加农信社微信群),由我们邀请你加群即可!


 

  欢迎加入QQ交流群:110696945

文章关键词: 农信社 河南 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