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农信社备考:银监会要求农村商业银行持续提升“三农”服务

2015-02-19 19:45: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改制于农村合作银行的农村商业银行,其宗旨本就是服务三农,随着现在金融行业蓬勃发展,如何更好让金融能彻底渗透入我国农村基层成了现阶段三农服务的最主要任务之一。近年来,随着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的深入推进,农村商业银行机构数量逐步增多,资本实力不断壮大,支农信贷投放能力增强,有力支持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商业银行已逐步成为支持“三农”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步伐加快,更是对三农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了更好的提供三农服务,银监会日前出台《加强农村商业银行三农金融服务机制建设监管指引》,要求农村商业银行持续服务“三农”的特色化、专业化、精细化能力和水平,在经营管理上“改制不改向、更名不改姓”,不脱农、多惠农。

  该《监管指引》主要强调以下几点内容:

  首先,农商行必须调整自身结构,包容更多农商入股,以便为三农提供更多。《监管指引》强调,农村商业银行应结合自身市场定位和业务特点,合理设置股权结构,适当吸收数量的优质涉农企业入股,以更好发挥股东的监督作用。同时,为确保股东、董事长、监事长和行长积极支持农村商业银行开展“三农”金融业务,规定股东、董事长、监事长和行长必须作出支持“三农”的书面承诺。在此基础上,为建立与“三农”金融服务相适应的公司治理结构,要求大中城市和县域农村商业银行要在董事会下设立由董事长任主任委员的“三农”金融服务委员会,并相应调整和优化组织架构。

  其次,更多的启用有经验的相关人才,保障业务的有序发展。为建立“三农”金融服务的人才队伍,鼓励农村商业银行选聘具有“三农”业务经验或行业背景的董事和监事,支持优先聘用大学生村官和户籍地在辖内乡镇的大学毕业生。

  最后,要求农商银行对本身的管理作出相应的调整,调动开展“三农”金融业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行差别化绩效考核,鼓励给予“三农”金融业务最高的绩效权重、最优的内部资金转移价格、员工等级制度和薪酬制度。

  当然,有政策的倾向性对三农金融的发展只能起到一个导向作用,要想真正达到目标,还需要依靠各方共同的努力。对于银监会而言,应该加大监管力度,保证政策真正的执行到位,而对于农商行本身而言的话,也应该认清自己的定位,积极配合银监会的政策指引,把政策执行到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三农的发展做出贡献。

文章关键词: 农信社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