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农信社备考:互联网金融

2015-02-19 10:41: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互联网金融存在三种主要模式,这三种模式为三方支付(如“支付宝”)、三方投资(如“余额宝”)和三方交易(如“P2P”),这三种形式分别对应传统的票号、钱庄和融资。业界很多人认为互联网金融颠覆传统金融, 其三种主要的模式,它改变了传统金融支付的领域,改变了资金归集的范围,但是它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金融的本质。

  电商通过网络交易平台从商品消费入手,走近金融消费,在获取商品消费大数据的同时,布下俘获金融消费者的“罗网”;再通过平等化、便利化的商品消费体验,让“罗网”中的商品消费者,逐步转化为金融消费者;还通过日积月累的平台大数据,满足商品消费者的金融消费需求及其消费偏好。同时,中国的普惠金融、草根金融、碎片金融是滞后的,银行的“二八定律”导致私人银行等业务受看重,而互联网金融正是释放了压抑的草根金融市场。在这样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的交易量巨大,前景广阔。

  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同时,给传统的中国银行业带来巨大的压力,如果仅仅依靠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一行三会”的政策,可能并不能很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因此,互联网金融刚好成为一个倒逼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契机,使得我国的金融产业能够朝着更多样性与更创新性发展,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出现,由于监管方面的欠缺,还是存在着诸多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并且加以解决:

  首先,用户信息安全保护不到位,用户个人信息泄露事件频发,不仅会给用户生活带来困扰,同时对用户的个人财产安全带来隐患,因此,在从业机构有更多的职业操守的同时,也要求相关的机构能够对其进行适当的监督,保护消费者用户的利益。

  其次,现在的部分互联网金融产品有越来越娱乐化趋势,比如娱乐宝等等,相对于类似的产品,从业机构的核心风险控制很难起到有效的作用,无法完全保证产品的收益,产生较大的风险,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此类产品的时候应做出合理的选择判断,而从业机构的风险控制也应该起到应有的效果。

  再次,目前该领域虽然应该得到的扶持发展,但是相关的政策法规并不完善,因此,“一行三会”也应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保证我国金融产业发展的同时,制定出相关的法规政策进行规范。

  最后,如今的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大部分都是电商行业,传统金融行业在此处处于被动阶段,因此,相关机构也应该放宽政策,给传统的金融行业更多的发展创新空间,使得我国金融行业能够朝着更有利的方向发展。

文章关键词: 农信社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