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农信社备考:金融热点二

2015-02-12 08:45: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题目二】根据中国银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7669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季末增加725亿元,连续十二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为1.16%,较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亦创近四年新高。

  【话题】银行不良贷款

  一、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界定和分类

  贷款是商业银行的业务之一,所有商业银行都要大量发生贷款业务,而不确定性和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任何一笔贷款都有发生损失的可能性。银行不良贷款,一般是指贷款偿还出现困难的贷款,尤其是指预期的偿还资金来源不能或不足于用来偿还其利息和本金的贷款。对不良贷款的另一种定义是,借款人超出合同预定的期限未能偿还,即将蒙受损失的贷款。银行不良贷款还可以定义为,其担保品的价值贬抑,贷款的担保受到威胁,贷款损失可能性增加的贷款。

  银行不良贷款的划分一般沿用两个标准:一是时间标准;二是质量标准。按时间标准,各国各不相同,一般是贷款合同到期后三个月未能偿还的贷款,就被成为不良贷款。按照质量标准,基于对贷款的分析,凡是贷款损失的可能性大于20%的贷款都被称为不良贷款。

  任何商业银行运作中,不良贷款的产生不可避免,但应该控制在范围内,国际警戒线一般为10%左右,中国监管标准要求不得超过15%。但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一直高于规定水平。

  二.不良贷款的影响

  1 不良贷款的风险效应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增加,不仅使银行不能获得正常的利息收入,甚至造成本金的损失,使得银行的经济利润受到不良影响,其抗风险能力相应下降;而且,不良贷款的增加本身也直接降低了银行资产的流动性,降低了其对意外事件的抵抗能力。可见,商业银行面临的金融风险程度与其不良贷款比重呈正相关,银行不良贷款比重越大,面临的风险程度越高。

  2 不良贷款对经济的影响

  银行不良贷款扭曲了企业、银行和存款人之间的正常的利益分配关系。银行不良贷款的产生,意味着企业不履行借款合同,未能到期还本付息。这首先损害银行利益,使得银行本身的经济效益下降,削弱了其经济实力。其次,这也对存款人的利益造成极大的威胁,随着银行经济实力的不断下降,其流动性必然降低,存款人的存款风险必然增大,一旦银行无法清偿存款人的提款,存款人必将蒙受经济损失。另外,银行不良贷款的通货膨胀效应也使得存款的实际价值不断降低,使得存款人的财富悄然丧失。另外,市场经济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信用经济。企业拖欠银行贷款使得银行大量贷款化作乌有,这本身就破快了市场经济正常的信用关系,导致经济秩序混乱,不利于经济运行正常发展。

  三、不良贷款产生的原因

  1宏观经济的影响

  我国银行不论是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都随着经济增长改变而变动。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逐渐放缓,部分企业出现财务状况恶化,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从而导致他们偿还本金和利息出现困难,银行不良贷款增多。

  2银行经营管理行为的影响

  银行的贷钱风险识别能力和贷款后对借款人道德风险的控制能力也是影响不良贷款的重要因素。银行把资金贷给借款人的活动,其实质是一种委托代理关系。由于银行和企业拥有的信息不同,最终会导致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从而使不良贷款增加。

  四.不良贷款防范对策

  1 政府角度

  政府在制定金融政策上,要强化央行金融宏观指导和金融风险监督制度。逐步建立科学化的风险预警、制裁、信息调查与披露系统,督促商业银行加强风险资产管理:一是强化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资产负债率等必须按照规定足额到位。二是,根据不良贷款状况,公正、公开地评估和公布高风险地区、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信用等级。

  2 银行角度

  银行应该加强经济周期分析、地区经济分析和行业分析,降低信贷集中度。经济具有周期性,但是不同行业的周期并不是同步的。银行应该做好行业分析,根据经济周期选择贷款客户。在从经济发展的低谷进入经济扩张期时,商业银行可以选择经济周期领先复苏行业进行贷款;在经济扩张期,银行应根据行业周期变化调整和收缩信贷政策,避免在经济逆转时,将大量信贷资金滞留在领头衰退行业。

文章关键词: 河南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