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事业单位公基专项练习:文学常识(8)

2015-06-08 09:22: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的世界著名作家是( )。

  A.契诃夫

  B.欧

  C.巴尔扎克

  D.莫泊桑

  2.

  《麦琪的礼物》是美国作家( )的作品。

  A.马克·吐温

  B.毛姆

  C.欧·亨利

  D.乔伊斯

  3.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这首诗描写的花是( )。

  A.牡丹

  B.玫瑰

  C.桂花

  D.梅花

  4.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张载的座右铭,也被认为是读书人所应担负的历史使命。

  以下学者,其言行与此最不相符的是( )。

  A.王夫之

  B.龚自珍

  C.严复

  D.周作人

  5.

  (不定项选择)下列加点的词语在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中意思一致的是( )

  (注:A项加点词是会计,B项是痛恨,C项是感激,D项是所谓)

  A.号令召三老、豪杰与皆来会计事

  B.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

  C.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

  D.所谓华山洞者,以其乃华山之阳名之也

  1.答案: D

  解析:

  莫泊桑是19世纪后半期法国优秀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与契诃夫与欧·亨利并列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他的主要代表作包括 《漂亮朋友》、《羊脂球》、《项链》和《我的叔叔于勒》等。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D。

  本题相关知识点:

  契诃夫是俄国主要剧作家和短篇小说大师,代表作有《变色龙》、《套中人》、《一个官员的死》和《樱桃园》等。他采用简洁的写作技巧避免炫耀文学手段,被认为是19世纪末俄国现实主义文学流派的杰出代表。

  欧·亨利原名为威廉·西德尼·波特,是美国著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曾被评论界誉为曼哈顿桂冠散文作家和美国现代短篇小说之父,有“美国的莫泊桑”这一称号。他的代表作有《最后的常春藤叶》、《警察和赞美诗》和《麦琪的礼物》等。

  巴尔扎克是19世纪法国伟大批判现实主义作家 ,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称为现代法国小说之父。他的代表作有《人间喜剧》、《朱安党人》、《驴皮记》等。

  2.答案: C

  解析:

  《麦琪的礼物》是美国著名文学家欧·亨利写的一篇短篇小说,它通过写在圣诞节前一天,一对小夫妻互赠礼物,结果阴差阳错,两人珍贵的礼物都变成了无用的东西,而他们却得到了比任何实物都宝贵的东西——爱,告诉人们尊重他人的爱,学会去爱他人,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表现。故选C。

  马克>·吐温是>美国的幽默大师>、小说家>、作家>,也是著名演说家>,19世纪后期美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他的代表作有>《汤姆·索亚历险记》、>《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等。

  >毛姆是英国著名的小说家、戏剧家,代表作有>戏剧《圈子》,长篇小说《人生的枷锁》、《月亮和六便士》,短篇小说集《叶的震颤》等。

  >詹姆斯·乔伊斯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及“意识流”思想对全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的代表作有《尤利西斯》。

  3.答案: D

  解析:

  本诗出自北宋诗人林逋的七律《山园小梅》,描绘了黄昏月光下山园小池边的梅花的神态意象。从诗中的“众芳摇落”也应该推断出描写的是梅花。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D

  解析:

  张载写下这句话的背景是,>宋神宗二年,张载出任崇文院校书。时当王安石行“新法”,很希望得到张载支持。张载并不反对变法,但提出不能“教玉人追琢”,遂与王安石语多不合。后因其弟张晋反对变法获罪,张载辞职回乡,以讲学著书为生。这句话警示读书人即使在>不得志时也要洁身自好修养个人品德。

  >周作人早期留学日本,学习先进文化知识,但在日伪时期,投靠日伪政权,为许多人所不齿。故选D。

  5.答案: D

  解析:

  A 项出自《史记·陈涉世家》,“会计”在此处意为聚会商议,现代汉语中, “会计”指监督和管理财务的工作或担任会计工作的人员。B项出自《前出师表》,“痛恨”在此处意为痛心和遗憾,现代汉语中,“痛恨”意为极端憎恶。C项出自《前出师表》,“感激”在此处意为有所感而情绪激动,现代汉语中,“感激”指因对方的好意或而对他的衷心感谢。D项出自《游褒禅山记》,“所谓”在此处意为(人们)所说的,与现代汉语中的意思一致。故选D。

文章关键词: 文学常识 河南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