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事业单位公基专项练习:经济常识(5)

2015-05-28 10:31: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近年来,安徽省自主创新战略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其中, 成为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A.合肥江汽

  B.马鞍山华菱重卡

  C.芜湖奇瑞

  D.铜陵铜基新材料

  2.

  在市场经济中,价格的高低决定着生产者之间经济利益的分配,竞争力强的企业获得的利润多,而竞争力弱的企业则获得的利润少。这是市场经济的:( )

  A.利益刺激功能

  B.优胜劣汰功能

  C.自动调节收入分配功能

  D.优化资源配置功能

  3.

  下列不属于完全竞争市场的特征的是( )。

  A.买者卖者很多

  B.产品差别很大

  C.要素自由流动

  D.没有交易成本

  4.

  统一的市场就是在全国( )。

  A.实现地区内部的紧密结合

  B.打破地区、部门的分割和封锁

  C.实现部门内部的紧密结合

  D.打破地区、部门内部的分割和封锁

  5.

  >在20世纪30年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背景下,西方经济学发生了一次新的国家干预主义占主导地位的( )。

  A.边际效用学派革命

  B.瑞典学派革命

  C.萨缪尔森革命

  D.凯恩斯革命

  1.答案: C

  解析:

  通过自主创新,奇瑞公司实现从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和整车的完全自主设计,具备每年投放市场8款到10款车型能力,节能环保型产品研发更是走在业界前列,成为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C

  解析:

  本题的四个选项均属于市场经济的基本功能,答题时关键在于了解各项功能的定义。自动调节收入分配功能是指,在市场经济中价格的高低决定着生产者之间经济利益的分配,竞争力强的企业获得的利润多,而竞争力弱的企业获得的利润少。所以 选项 C 是正确答案。

  本题相关知识点:

  利益刺激功能是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追求最大收入的动机会刺激商品生产者不断改进技术,加强经营管理,各种生产要素的生产率,从而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优胜劣汰功能是指,市场经济中企业是独立自主、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只有获得可持续利润的企业才能长久生存和发展,反之就会被淘汰。

  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是指,在市场经济中,企业为获得赢利就会产生积极参与竞争的动机,企业间的竞争便会使资源得到最佳配置,从而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3.答案: B

  解析:

  完全竞争市场又叫作纯粹竞争市场,是指竞争充分而不受任何阻碍和干扰的一种市场结构。完全竞争市场的特点包括买者卖者很多,产品是无差别的,资源自由流动,市场信息是完全和对称的,不存在交易成本。综上可知,B项“产品差别很大”不属于完全竞争市场的特征,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国内统一市场是指能把国内各地区的经济在社会分工和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基础上融合成一个互相依存的有机统一的市场,也就是实现全国社会化大生产的再生产所需要的国内市场。故正确答案为B。

  本题相关知识点:

  统一市场包括两方面科学内涵:

  第一,市场经济的发展赋予市场以相应的性质,公有制为主体的所有制结构从根本上有别于资本主义国内市场,在此基础上形成宏观控制的商品流通体系。

  第二,社会主义国内统一市场应是整体性大大强化的国内市场,市场上的地区封锁、部门分割的现象应完全消除,商品依据流通领域的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通,这是市场发展过程中商品经济属性的具体表现。

  5.答案: D

  解析:

  国家干预主义是西方国家公共管理职能发展的一个阶段,主要是指反对自由放任,主张扩大政府机能,限制私人经济,由国家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干预和控制,并直接从事大量经济活动的那样一种经济思想和政策。

  国家干预主义最初集中表现为欧洲封建社会晚期的重商主义,在当代则集中表现为凯恩斯主义。

  凯恩斯主张国家采用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通过增加需求促进经济增长。 即扩大政府开支,实行财政赤字、刺激经济、维持繁荣。二战以后,这一趋势发展成为新古典主义综合学派。故正确答案为D。

文章关键词: 河南 事业单位 专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