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事业单位公基专项练习:政治常识(1)

2015-05-08 14:27: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最早从组织上确定党领导军队原则的重要事件是( )

  A.南昌起义

  B.三湾改编

  C.秋收起义

  D.古田会议

  2.(多选题)《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主要内容是( )。

  A.科学地总结了建国32年的历史并评价了毛泽东思想

  B.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

  C.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D.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

  3.

  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重要标志是( )。:

  A.在分析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基础上,提出党在民主革的基本路线

  B.写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提出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C.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形成

  D.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4.

   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党内脱离群众路线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四风”上,这“四风”指的是( )。

  A.宣教经个

  B.教个享奢

  C.形官享奢

  D.经享个官

  5.中国共产党内第一个提出“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是( )。

  A.周恩来

  B.刘少奇

  C.朱德

  D.王稼祥

  1.答案: B

  解析: 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毛泽东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开始形成。

  2.答案: ABD

  解析: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地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科学地总结了建国32年的历史;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ABD为正确答案。C项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因此不符合题目的要求,应排除。

  3.答案: B

  解析:

  解答此题需要理解毛泽东提出农村包围城市的相关背景知识。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叛变国民革命,国民革命失败。再加上共产国际错误的城市中心论,使得中共举行的多次武装起义失败。在这样的情况下,秋收起义受挫后的毛泽东,审时度势,当机立断,放弃了进攻长沙的计划,改为向敌人力量薄弱的山区进发,从而积蓄力量,再求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毛泽东相继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这就是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的形成背景,也是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标志。

  4.答案: C

  解析:

  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D

  解析: “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概念最早由王稼祥于1943年7月5日在《解放日报》上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提出。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文章关键词: 法律常识 河南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