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大学生村官和公务员有哪些区别?

2015-11-10 16:16: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近年来,村官考试受到众多应届毕业生的追捧,成为毕业生择业的一大选择。大学生村官是公务员吗?相信不少考生仍有这样的疑问。大学生"村官" 不是公务员,大学生"村官"是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人员,系非公务员身份。大学生"村官"要进入公务员队伍,还必须经过公务员考试,但对于表现优秀、聘期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可以享受公务员报考的优惠政策。

  那么村官和公务员具体有哪些不同呢?下面就两者的区别进行一些分析,供参考。

  人事编制的不同

  大学生村官是指到农村(含社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其他村“两委”职务的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或往届大学毕业生,其工作多为社区(村)事务。与公务员考试类似,大学生村官的选拔也要经过统一考试,之后,由村聘用,由乡镇负责管理。由于村级组织属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因此,大学生村官不纳入乡镇政府编制,也不属于政府雇员。但村官的性质还比较特殊,按照国家政策,大学生村官是正式的村委会干部,并非乡镇政府的临时工。

  考试方式的不同

  公务员考试是由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各省、市人事厅局所属人事考试中心组织,每年国考、省考各一次,有的省份省考会考两次;村官考试的笔试省委组织部统一、制卷、阅卷,以市(地)为单位划分考区,一般每年招考一次。公务员考试的笔试考申论和行测,村官考试的科目则不是非常固定,有的考行测申论、有的则只考行测。

  未来就业方向的不同

  大学生村官属于签约就业,与所在村的聘用合同期满后,可以自主择业。有相当部分的村官在聘用期满后,会选择考取公务员。因为表现优秀、聘期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可以享受公务员报考的优惠政策。前几年的时候村官享受加分待遇,但随后这一政策发生改变,公务员招考时会设定专门针对村官,也就是服务基层人员的岗位,其竞争范围比普通职位小的多,也相当于一种优势。另外,村官也可以选择自主创业或继续学习深造。

  想要报考村官 这些你应该了解

  村官报名时间

  全国各地村官的报名时间并不统一,除了已经在上半年招考的几个省份以外,还有不少省份的村官招录将在下半年进行,比如重庆、福建等。具体的报考时间考生们还是要多关注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或当地人事网站,及时关注招考信息。

  村官考试内容

  村官考试究竟考什么?别急,先看看招考公告里有没有写明考试科目。纵观全国村官的笔试科目,新私学 发现,行测、申论、公基、综合知识占了笔试科目绝大部分,而农村工作常识、时政等也是考查的重点。村官的笔试内容会涉及中央有关“三农”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涉农法律法规、农村工作常识和时事政治等内容。客观题也需要的知识记忆储备,我们发现党的基本路线、马哲、计划生育法、土地法等涉及宏观大局和微观问题的都较易考查,而主观试题则着眼于联系实际工作,侧重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配合教材复习的同时,还需要记忆时政知识,了解法律、哲学等常识,更重要的是熟悉农村工作相关政策及相应知识。

文章关键词: 村官 公务员 大学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