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秋季银行招聘备考指导:2017年中国银行面试概述

2016-11-08 11:46: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中国银行是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在中国内地及46个国家和地区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主要经营商业银行业务,包括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等。2015年,中国银行再次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成为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唯一连续5年入选的金融机构。

  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之一,中国银行一直是很多向往进入银行工作的求职者的热门选项之一。今天京佳教育将就中国银行的面试形式、特点等进行一个简要的介绍。

  中国银行主要采用半结构化面试或半结构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一般为3-5名面试考官。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群面形式,就是同时多位考生入场。半结构化面试则分为单面和群面两种。单面就是,考生依次单独入场。

  接下来我们先看一位考生在2016年中国银行广州中山分行面试时回答的半结构化面试题。

  先是2分钟的自我介绍,准备时间为1分钟。

  介绍完之后,面试官针对考生简历开始随机提问:

  1.你是读法律的,在银行工作会不会浪费啊?——专业是否合适

  2.你父母是开超市的啊?你是农业户口还是城镇户口啊?——家庭情况

  3.你乒乓球很厉害?那你在大学有打到什么名次吗?——个人兴趣或特长

  4.你有找过什么工作吗?你的同学一般找什么工作?——求职经历

  5.你是哪个高中的?你同学也是中行中山分行的?——教育经历以及与身边人的交往

  6.你对柜员怎么了解?——对岗位的认知

  【京佳点拨】

  这个考生的面试形式,就是半结构化面试单面的形式。半结构化面试主要是针对考生个人或者围绕考生简历而进行的随机提问。看上去都是一些琐碎的问题,但实际上却是从中行面试最常考的几个方面在全面了解考生的个人素养和背景信息。比如:专业适应、家庭情况、个人兴趣或特长、求职动机与工作阅历、教育经历与人际交往、对岗位的认知等等,所以考生要注意在这几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

  同时,还有另外一种半结构化面试的形式,那就是:结构化面试必答题+随机提问。

  真题示例:

  2014年1月中行天津分行面试:

  四道必答题是:

  1. 假如你是某部门的领导,你的下属没有按照时间规定完成任务,这时你的领导怪罪下来,责任在谁?为什么?

  2. 你新入职后发现同事间缺乏沟通,气氛不够活跃,你有什么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具体措施是?

  3. 薪资水平和工作条件一直是大学生找工作看重的重要因素之一,对此你怎么看?请结合你这次的应聘天津分行谈谈。

  4. 给了一幅图,图上有两个人正在挂牌子,牌子上写着为人民服务,这时有个顾客拿着一个业务来办理,上面写着急。结果挂牌子的人说嚷嚷什么,没看我们在挂牌子么?谈一谈这幅画说明了什么,并且结合你的应聘谈谈想法。

  然后考官根据简历问问题(问题略)。

  【京佳点拨】

  这种先考察一整套结构化面试题然后再随机提问的考察形式,近来中行已经较少采用,但对结构化面试题的考察还经常出现,比如会让考生临场抽签,从信封或纸箱中抽出一道或者两道必答题的题签,先回答结构化面试题,然后再进行随机提问。所以,对结构化面试题的基本题型的掌握是必备学习内容。

  中国银行的最后一种面试形式就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了。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考生进行集体面试。它通过给一组考生一个与工作相关的问题,让考生们进行时间的讨论,来检测考生的能力和素质是否达到拟任岗位的要求。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考官不给考生特别的角色,或者只给每个考生一个彼此平等的角色,但都不谁是领导,让所有考生自行组织,考官只是通过观察每个考生的表现,来对考生进行评价,这也就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名称的由来。

  【真题示例】

  2014年1月中行江苏分行面试: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10个人一组)

  题目:中行要用六个月时间推广一个极具特色的网上银行产品,有预算200万。下面列举了六个部门:产品测试、产品策划、美术设计、运营推广、市场调查、产品技术。

  问题:讨论选择三个部门优先提供资金。

  要求:每人1分钟陈述自己的观点,然后25分钟小组讨论。最后选出代表总结陈述。

  【京佳点拨】

  中行的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题,题型多样,比如资金分配题、辩论题、活动策划题、案例分析题、排序题等。其中对抗最激烈的莫过于辩论题,考官会强行将参加面试的考生分成两组,一组为正方,一组为反方,进行充分的辩论。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流程一般为三个环节:自我发言——小组讨论——总结陈述。偶尔也会出现,只进行前两个环节或者只进行第二个环节的情况,请考生做好心理准备。

  最后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一些奇葩题,比如英语翻译题或者情景模拟题。

  比如:选一位在场的面试官作为新建大楼的采购人员,你向他推销桌子。

  情境模拟题在各大银行的面试中出现频率都较高,所以考生要重视对这一题型的训练。

  为了更全面地备考中行面试,考生需要研习更多的真题,摸清范围、抓住规律,考生可以登录京佳教育网站面试浏览更多银行面试真题,预祝大家取得。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秋季银行招聘备考指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