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银行招聘经济学练习题二

2016-11-10 09:48: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单项选择题

  1.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近期大家利用智能手机安装打车软件,使打车更方便、快捷、实惠,改变了以往的打车方式。这说明(    )。

  A. 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 B. 消费对生产的升级起导向作用

  C. 消费为生产创造动力 D. 消费带动新产业的出现和成长

  2.  下列选项中体现消费对生产具有重要反作用的是(   )。

  A. 数字技术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视听效果更完美的产品

  B. 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旅游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C. 网上购物方式不仅方便了消费者,而且降低了企业成本

  D. 人们对健康的关注,推动了绿色食品业的迅速发展

  3. (    )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

  A. 居民的收入     B. 商品的质量     C. 物价水平     D. 消费心理

  4.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这一新提法(    )。

  ①有利于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②使非公有制经济获得了与公有制经济同等的经济地位

  ③使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

  ④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将社会效益作为经营的根本目标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5.  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是(  )。

  A. 生产资料公有制     B. 生产资料私有制

  C. 混合所有制         D. 多种所有制

  6.  私营经济具有不同于个体经济的本质特征,这是因为私营经济(    )。

  A. 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B. 以生产资料私有和雇佣劳动为基础

  C. 以取得利润为目的                   D. 有利于促进和增加就业

  7.  我国现阶段的分配制度,归根结底是由(    )决定的。

  A. 公有制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

  B. 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

  C.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发展水平

  D. 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

  8.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人员的资金入股、技术参股属于(   )。

  A. 按劳分配         B. 按资本分配

  C. 按管理要素分配   D. 按生产要素分配

  9.  老李是国营企业职工,月收入3000元;老李的妻子专职炒股,月收入2000元左右;老李的儿子自己开了一家个体商店,月收入5000元。老李一家的收入分配形式不包括:(    )

  A. 按劳分配 B. 按资本要素分配

  C. 按个体劳动成果分配 D. 按土地要素分配

  10. 市场经济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有效形式。这种配置主要是通过(   )。

  A. 对外出口来实现的     B. 价格机制来实现的

  C. 政府计划来实现的     D. 银行信贷来实现的

  参考答案

  1. A    本题考查生产与消费的关系。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以往的打车方式,说明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BCD说的都是消费对生产反作用的表现,与题意不符。故选A。

  2.  D    本题考查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A项反映的是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B项反映的是居民收入对消费水平的影响;C项反映的是交易方式对居民消费以及生产经营的影响;人们在健康理念影响下的消费行为,推动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体现了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D项符合题意。故选D。

  3. A    本题考查影响消费的因素。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居民消费水平不仅取决于当前的可支配收入,而且还受未来消费预期的影响。对于未来收入,如果人们有非常乐观的预期,那么预支将来收入的可能性就会加大;反之,预期未来有减少收入或者失业的风险时,人们就会节制当前的消费,以备不时之需。收入差距影响整体的消费水平,收入差距越小,整体消费水平越高。A项符合题意。BCD也是影响消费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基础和前提。故选A。

  4.  B    本题考查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题干中这一提法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地位,有利于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使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有利于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因此,①③正确。②说法错误,公有制是主体地位,非公有制不是主体地位,二者经济地位不同;④错在“社会效益”,企业都是以营利为目的。故选B。

  5.  A    本题考查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地位。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故选A。

  6.  B    本题考查私营经济。私营经济以生产资料私有和雇佣劳动为基础,以取得利润为目的,这是私营经济的特点,其中和个体经济相区别的本质特征就是以生产资料私有和雇佣劳动为基础,个体经济是以劳动者自己劳动为基础。B项正确。ACD是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相同的特点。故选B。

  7.  C    本题考查我国的分配制度。我国现阶段的分配制度,归根结底的决定因素,也就是根本原因,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不平衡、多层次的状况决定的,C项正确。故选C。

  8.  D    本题考查我国的分配制度。科技人员的技术入股、专利使用、技术转让的收入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中的按技术要素分配,D项正确。故选D。

  9.  D    本题考查个人收入的分配方式。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按劳分配是指在对社会总产品作了各项必要扣除之后,以劳动者向社会提供的劳动为尺度分配个人消费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题干中老李是国营企业职工,所得工资属于按劳分配。除了按劳分配以外,还有个体劳动者劳动成果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方式。个体劳动者个人占有生产资料,独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其劳动成果扣除成本和税款后直接归劳动者所有,构成他们的个人收入,这是按个体劳动成果分配。题干中老李儿子的收入属于此类。按生产要素分配包括按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等生产要素分配。题干中老李妻子的收入属于按资本要素分配。因此老李一家的收入分配形式不包括按土地要素分配。故选D。

  10. B   本题考查市场配置资源。市场经济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有效形式。这种配置主要是通过价格机制来实现的。即市场经济是通过价格和供求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B项正确,故选B。

荐读:2017各大银行秋季校园招聘笔试通知

文章关键词: 银行招聘 经济学练习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