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农信社考试高频考点京佳点拨:价值和使用价值

2016-04-29 16:41: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商品二因素

  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个基本属性。

  (1)价值的含义:价值是指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不同的商品所以能进行交换,就是因为它有价值,价值是商品交换的基础。)

  (2)使用价值的含义:使用价值是指商品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商品的使用价值千差万别)。

  (3)两者关系:

  统一性: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价值离不开使用价值,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使用价值也离不开价值,否则就不是商品。

  对立性:生产者和消费者不能同时拥有使用价值和价值,生产者为实现价值必须让渡使用价值,消费者为得到使用价值必须支付价值。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就是将商品交换出去。

  二、劳动二重性

  商品之所以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二因素,是因为生产商品的劳动具有二重性。

  (一)具体劳动

  人们用不同性质和不同形式的劳动生产出不同的商品,这种劳动目的、劳动工具、劳动对象、制作方法和劳动成果各不相同的劳动,就是具体劳动。具体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反映人和自然的关系。具体劳动的过程就是人们利用和改造自然物质使之适合人们需要的过程。

  (二)抽象劳动

  生产商品的劳动,不管具体形式怎么样千差万别,都是人类体力和脑力的消耗,这种抽掉了各种具体形式的、无差别的、一般意义上的人类劳动,叫作抽象劳动。所谓商品价值是人类劳动的凝结,这里的劳动指的就是抽象劳动。生产商品的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

  【参考习题】

  1. 下列论断中正确的是( )

  A. 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B. 使用价值的大小决定价值的大小

  C. 价值是使用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D. 价值的大小决定使用价值的大小

  1. A 决定价值大小的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而不是使用价值的大小,B是错误的。使用价值是指商品的自然属性,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任何有价值的商品都必须有使用价值。C是错误的。使用价值的大小并非由价值决定,而是由消费者的需求决定的。D是错误的。

  2. 一切商品对所有者是非使用价值,对非所有者是使用价值,这句话的含义是( )

  A. 使用价值是商品的主导因素 B. 商品的二因素是对立的统一

  C. 商品对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意义 D. 这一论断否定了商品的使用价值要素

  2. B 商品的二因素是对立统一的关系,统一的关系是指在任何一个商品中,都必须同时包含使用价值和价值两个因素,缺一不可。对立的关系是指对商品的生产者来说,他拥有的是商品的使用价值,但他想得到的确是非使用价值即价值(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对于顾客来说,他手中有价值的价格符号(货币),但他想得到是某个商品的使用价值,解决这个矛盾的关键就在于实现交换(买卖)。故B是正确答案。

  3. 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区别在于( )

  A. 具体劳动生产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价值

  B. 具体劳动在质上是相同的,抽象劳动在质上是不同的

  C. 具体劳动在质上是不同的,抽象劳动在质上是相同的

  D. 不同商品的具体劳动不能在量上进行比较,而抽象劳动则能在量上进行比较

  E. 不同商品的具体劳动能在量上进行比较,抽象劳动则不能在量上进行比较

  3. ACD 劳动的二重性是指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具体劳动在质上是不同的。钳工和纺织工的劳动显然不同。故B选项错误。具体劳动因为在质上不同,在量上自然无法比较。而抽象劳动因为是抽除了所有劳动的具体形式,就是指人类劳动的结晶和凝结,所以抽象劳动在量上是可以比较的。选项E是错误的。

  欢迎加入QQ交流群:271708940

*
 

通关指南

  点击进入:河南农信社考试公告预约平台

  过关必备:河南农信社备考图书三剑客

  看书不过瘾,还有网课!河南农信社网络培训课程

  更全备考大餐戳这里:河南农信社考试备考专题

  试题资料 老师指导 历年真题 金领直通车

  微信群联系方式:农信社考试之家(由于本微信群人数超过200人,不能直接扫描二维码,加群需要先添加京佳好就业微信号:18039556152(备注加农信社微信群),由我们邀请你加群即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