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省考:时政热点练习题(10月份)

2017-11-24 15:16: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解云涛
  【精编习题及解析】

  1.  截至2016年我国已查明黄金资源储量达1.21万吨,位居世界(    )。

  A. 第一位 B. 第二位 C. 第三位 D. 第四位

  2.  10月3日,我国(    )载人潜水器在南海完成全部海上试验任务。该载人潜水器实现了我国深海装备由集成创新向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跨越。

  A.“蛟龙号” B.“和平号” C.“深海勇士”号 D.“深海挑战者”号

  3.  2017年10月5日,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结果揭晓,(    )获奖。

  A. 村上春树 B. 刘慈欣

  C. 石黑一雄 D. 阎连科

  4.  2017年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宣布,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经过一年紧张调试,确认了(    )。

  A. 新发现黑洞 B. 暗物质的存在

  C. 多颗新发现脉冲星 D. 引力波在太空中的方位

  5.  2017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创建完善(    )曝光平台的通知。

  A. 犯罪嫌疑人 B. 恶意造谣人

  C. 危害公共安全嫌疑人 D. 失信被执行人

  6.  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    )的指导意见》。

  A. 创新与应用 B. 创新与生产 C. 创新与销售 D. 创新与服务

  7.  2017年10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    )在河北省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队通过了该省科技厅组织的测产验收。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即每公顷17.2吨。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新、最高纪录。

  A. 湘两优900 B. Y两优2号

  C. Y两优900 D. 两优0293

  8.  10月16日,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    )橙线地铁车顺利下线,预计将在今年12月份运抵(    )。这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首次出口(    )。

  A. 南非 B. 巴西 C. 阿根廷 D. 美国

  9.  10月16日电,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    )的通知》,决定自2017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    )。

  A. 人口普查 B. 经济普查 C. 土地调查 D. 农业普查

  10. 10月16日,我国西北地区首条高速公路(    )——卧龙沟一号隧道全线贯通,标志着高速公路(    )施工技术首次在我国高寒、高海拔地区运用成功。

  A. 螺旋隧道 B. 深埋隧道 C. 浅埋隧道 D. 特长隧道

  11. 10月18日举行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    )”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A. 新时期 B. 新时代 C. 新纪元 D. 新一代

  12.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 总书记作出了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的政治判断,相应的,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为(    )。

  A. 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

  B.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C. 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D. 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13. 2017年10月17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发布《人民币(    )报告》(2017年)指出,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逐步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A. 全球化 B. 市场化 C. 通用化 D. 国际化

  14. 2017年10月24日,联合国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庆祝成立(    )周年。

  A. 70 B. 72

  C. 74 D. 75

  15. 2017年10月26日,(    )议会经过辩论和投票,通过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这是西方国家中首个省议会通过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的地区。

  A. 加拿大安大略省 B. 西班牙巴塞罗那省

  C. 法国上莱茵省 D. 意大利阿奎拉省

  16. 针对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影响律师执业的热点问题,(    )立法首次明确将实行调查令制度。

  A. 福建省 B. 河南省 C. 河北省 D. 安徽省

  17.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    )在北京召开。

  A. 18日 B. 17日 C. 16日 D. 15日

  18. 2017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近日在(    )举行。

  A. 浙江杭州 B. 安徽合肥 C. 吉林长春 D. 山东青岛

  19.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上午在京开幕。

  A. 27日 B. 28日 C. 29日 D. 30日

  20.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中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包括(    )。

  A. 监督、执纪、问责 B. 监督、批评、检查

  C.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D. 教育、管理、监督

  21.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    )。

  A. 伟大斗争 B. 伟大工程

  C. 伟大事业 D. 伟大梦想

  2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    )需要和(    )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A. 美好生活 不平衡不充分 B. 物质文化 落后的社会生产

  C. 文化生活 社会需要 D. 精神生活 不平衡不充分

  2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A. 法制健全 B. 文化发展

  C. 人民健康 D. 经济发达

  24.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其中(    )是此次报告中的新内容。

  A. 幼有所育 劳有所得 B. 幼有所育 弱有所扶

  C. 病有所医 住有所居 D. 老有所养 弱有所扶

  25. 北京时间10月16日22时,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室女座引力波天文台(Virgo)于8月17日首次发现(    )并合引力波事件,国际引力波电磁对应体观测联盟发现该引力波事件的电磁对应体。

  A. 双中子星 B. 双脉冲星 C. 双白矮星 D. 蟹状星云

  26. 2017年10月29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活动,庆祝共和国成立(    )周年。

  A. 93 B. 94 C. 95 D. 96

  参考答案

  1.  B    截至2016年我国已查明黄金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二位,第一位是南非。故选B。

  2.  C   “深海勇士”号是继“蛟龙号”后,我国深海装备的又一里程碑,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增添新的利器。“深海勇士”号的关键部件国产化率达91.3%,主要部件国产化率达86.4%,实现了我国深海装备由集成创新向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跨越,也为正在研制的全海深载人作业潜水器奠定坚实基础。2017年10月3日,历经50多天,我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南海完成全部海上试验任务后,随“探索一号”母船顺利返航三亚港。故选C。

  3.  C    2017年10月5日下午1点,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结果揭晓,英国日裔作家石黑一雄获奖。1954年11月8日,石黑一雄生于日本长崎,1960年随家人移居英国,先后毕业于肯特大学和东安格利亚大学,并于1982年获得英国国籍。1983年开始发表小说,其主要作品有《群山淡景》、《浮世画家》和《长日将尽》等。曾获得1989年布克奖、大英帝国勋章、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等多个奖项,与鲁西迪、奈保尔被称为“英国文坛移民三雄”。故选C。

  4.  C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2017年10月,发现2颗新脉冲星,距离地球分别约4100光年和1.6万光年,是中国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故选C。

  5.  D    2017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全面依法治国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高度,认真学习借鉴江西“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经验,充分认识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故选D。

  6.  A    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为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促进产业组织方式、商业模式和政府治理方式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A项正确,故选A。

  7.  A    2017年10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在河北省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通过了该省科技厅组织的测产验收。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即每公顷17.2吨,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新、最高纪录。故选A。

  8.  D    10月16日,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在长春顺利下线,预计在今年12月份运抵美国。这是中国首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美国标准地铁车。地铁车采用不锈钢车体,运营时速63英里,车辆服务年限达30年。故选D。

  9.  C    土地调查是查实查清土地资源的重要手段。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决定自2017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目的是全面查清当前全国土地利用状况,掌握真实准确的土地基础数据,健全土地调查、监测和统计制度,强化土地资源信息社会化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需要。故选C。

  10. A    卧龙沟一号隧道地处青海甘肃两省交界的大力加山脉的卧龙沟段。隧道地形高差起伏大、沟谷纵横狭长,按照常规公路布线,线路纵坡将无法满足设计要求。为保证公路平缓前进,路线设计采用半径700米螺旋展线,将路线标高原地抬高约120米。螺旋隧道就如同在山体中挖掘出一个坡度很小的旋转滑梯。由于地形等方面的原因,螺旋隧道的设计和施工都更为复杂,施工强度是同等长度直线隧道施工的两倍以上。因此,西北地区首条高速公路螺旋隧道——卧龙沟一号隧道的全线贯通,标志着高速公路螺旋隧道施工技术首次在我国高寒、高海拔地区运用成功。故选A。

  11. B    略。

  12. C    2017年10月18日, 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故选C。

  13. D    略。

  14. B    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2017年当天联合国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庆祝成立72周年。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联合国大会1947年通过决议,确定每年10月24日为“联合国日”。故选B。

  15. A    2017年10月26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经过辩论和投票,通过了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安大略省成为西方国家中首个省议会通过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的地区。故选A。

  16. C    针对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影响律师执业的热点问题,河北省立法首次明确将实行调查令制度,规定律师代理民事诉讼,自行调查取证难以获得相关证据时,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调查令,律师可以持调查令向的个人或者单位收集调查证据。故选C。

  17. A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故选A。

  18. C    2017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近日在吉林长春举行。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在会上提出,我国将尽快构建南北极监测网,升级现有南北极考察站,建设新的南北极考察站。故选C。

  19. D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30日上午在京开幕,议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作专题报告。故选D。

  20. A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第四十六条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故选A。

  21. B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故选B。

  22. A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故选A。

  23. C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故选C。

  24. B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其中,“幼有所育”“弱有所扶”是新内容。故选B。

  25. A    引力波是1916年爱因斯坦建立广义相对论后的预言。极端天体物理过程中引力场急剧变化,产生时空扰动并向外传播,人们形象地称之为“时空涟漪”。自从2015年9月14日LIGO首先发现双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事件以来,人类已经探测到4例引力波事件——包括这次LIGO和Virgo联合探测的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事件。这一事件的重要意义在于,此次发现跟以往发现的双黑洞并合不同,它由两颗中子星并合产生。理论预言双中子星并合不仅能产生引力波,而且能产生电磁波,即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因此本次探测到引力波以及电磁对应体是天文学家期待已久的重大发现。这是人类第一次同时探测到引力波及其电磁对应体,是引力波天文学的极为重要的里程碑,在天文学以及物理学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正式开启了多信使引力波天文学时代。故选A。

  26. B    2017年10月29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凯末尔陵,土耳其军人参加庆祝典礼。当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活动,庆祝共和国成立94周年。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省考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文章关键词: 省考时政练习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