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河南省考申论备考指导

2017-10-31 13:37: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招录简章  | 职位表 | 考试大纲 |课程推荐 
京佳教育 周老师
历年河南省考申论考试的分数普遍偏低,而且很容易拉开考生之间的差距,以至于公务员考试中流行一句话“得申论者得公考”。在备考过程中有不少考生尤其是第一次参加公考的人,拿到申论试题,感觉一头雾水,无从下手。为了广大考生准确把握河南省公务员考试的特点和规律,做到科学、高效备考,京佳教育在2017年省考公告发布的,精心组织 团队针对本次招考公告进行了深度的解读和分析,并认真研究制定备考方案,提供备考指导,供广大考生参考。
(一)备考方向
1.明确申论考试测查的目的,基本技能
申论考试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侧重于考察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做好一系列申论的基本功,自己与申论测查相对应的基本能力。建议考生要首先学习申论备考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教材,明确申论试卷的基本题型的作答要求,掌握这些基本题型的答题方法和技巧。
2.密切关注时事时政,关注社会热点
通过对历年河南省考申论试卷的分析可以看出,申论材料主题非常注重对当前时事热点的考察,涉及到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基本上都与当前时政密切相关,如2015年、2016年的申论材料主题都是与基层社会治理有关,这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国家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激励人才向基层”的思想相一致。考生备考时应重点关注一些有关国家时事、时政的书籍、报刊、杂志,如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经常浏览带有时政性质的网站及点击率较高的网站主页,以便跟得上国家大政方针的政策走向,如人民网、中国政府网等。
3. 勤于思考,加强练习
依据近些年河南省考申论试卷题型上的变化,可以看到申论试题的灵活度逐年,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多练习,多做真题,去感悟真题中所反映的出题者的思路,同时要善于思考,勤于总结,将各种题型及自己在练习过程中形成的答题思路和方法进行归纳汇总,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套自己的答题技巧和答题思路。
(二)答题技巧
申论试题题型,主要分为归纳概括类、综合分析类、建议对策类、公文写作类以及大作文等几类,每一种类型的题目都有不同的答题技巧和答题方法。其中:
归纳概括类题型是申论的基本题型,只要从材料中找到相关的要点即可得到相应的分,且要点全部在材料中,这类题型的作答就要求考生必须忠于材料,找全材料中相关要点,注意条理清晰,同时总结要有深度。
综合分析类题型是申论试题中一类较难作答且分值相对较高的题目,也是申论考察的重点。综合分析类题目对考生把握材料的能力要求较高,要求考生忠于材料、紧扣题意,根据综合分析题目的不同要求作答。因为综合分析类题型有理解型/解释类、比较分析类、综合评价类、启示类、关系类等不同类型,因此考生要根据不同类型的题目有针对性的作答。
建议对策类题型也是河南省考申论常见的一种题型,他侧重考察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策类题型是对材料中所反映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对策,因此这类题的答法首先是要明确材料所反映的核心问题所在,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建议,而且所提出的对策建议要切实可行,同时要注意身份角度,作答者一般是站在政府的立场以一名公务员的身份来提对策的,除非题目中已限定身份。
公文写作类题型是河南省近些年新增的一类题型,与公务员的日常工作紧密相关,如2013年要求写一份汇报提纲,2014年要求写一份经验介绍提纲,均不要求格式。因此,这类题型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各类公文的写作方式和技巧,申论考试涉及的常见公文写作类型有调查报告、讲话稿、汇报、工作计划、公开信、倡议书、工作总结、编者按等,河南省考对该题型的部分类型虽暂未涉及,但这些类型的公文写作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多省份联考题目中均有出现,也要求考生熟练掌握,以备河南省考今年出现此类型的公文写作题目。
大作文是申论的必考题型之一,这类题型侧重考察考生的文字表达能力,通常是议论文写作,这也是让很多考生倍感头疼的一道题。对于这类题型的备考,考生可抛开各种意见和建议,就把它当作一篇单纯的议论文来写,文章立意要注意把握题目的要求和材料的主题,文章写作要做到语言精炼,卷面清晰整洁。京佳教育建议考生在平时的模拟训练中,养成规范作答的习惯,以格子纸作答,工工整整地将每一个作答文字写在格子中,以严格规范的日常训练,来规范书写能力。
最后,京佳教育祝各位考生沉着备战,取得理想成绩,早日成“公”。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文章关键词: 河南省 申论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