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城镇化需规避“城市病”

2017-05-08 17:30: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布实施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抓紧行动、改革探索,新型城镇化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缓慢、城镇化质量不高等问题。2016年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总结各地经验,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问题分析】

  1.交通拥堵严重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动脉。近年来,许多城市纷纷陷入交通堵局,造成城市“肠梗阻”。这不仅降低了城市运转效率,而且导致事故增多、污染加剧,干扰城市功能的发挥,甚至会导致经济社会发展的衰退。

  2.能源资源短缺

  能源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物质条件。人口众多、能源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城市是消耗能源资源的最大主体。“联合国一份报告指出,虽然城市面积只占全世界土地总面积的2%,却消耗着全球75%的资源”。国际经验表明,城镇化发展阶段也是能源资源消耗强度最大的一个阶段。近年来,水荒、电荒、煤荒、油荒接踵不断,成为制约我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3.生态环境恶化

  城市的人口和产业比较密集,因此对生态的破坏和对环境的污染也较为集中。随着我国城镇化推进,城市建设和生产、生活所产生的垃圾、污水、废气等对大气、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的污染问题非常突出。其中,机动车污染尤为严峻,酸雨状况也不容乐观。这使得不少城市居民拼命寻找各种节假日或出差机会逃离城市,走向自然。

  4.安全基础薄弱

  近年来,我国城市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城市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不足。许多城市地上、地下管线网络高负荷运转,部分设备设施老化,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次生、衍生灾害。

  5.社会矛盾凸显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发展而产生的农民工问题和城市贫困问题,导致城市社会矛盾多发与激化。城市对农民工持经济吸纳和社会拒入的双重态度,使得他们在城市中缺乏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甚至存在反城镇化的心理倾向,短期行为和越轨行为时有发生。与此同时,我国城市贫困主体呈现多样化趋势,下岗、离岗、失业、退休人员和涌入城市的农民工渐渐成为其主要组成部分。在城镇化发展时期,必须高度重视城市贫困防治问题,否则不仅会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而且会影响政治局面的安定团结。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河南公务员考试 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