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省省考面试备考:轻松破解情景模拟题

2017-08-14 15:17: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王冰老师

  河南省公务员面试中有一种比较特殊的题型——情景模拟题。这种试题要求考生扮演某种角色与沟通对象进行现场对话或做动作来完成题目要求的目的,一般是劝说对方与自己达成一致的观点。

  要化解矛盾争端,劝说别人服从自己的观点,必须在对方接纳你的基础上进行协商,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创造条件满足对方的的一切诉求,包括心理上和物质上的。

  【河南省考面试真题】

  材料:为了更好地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很多学校联合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要求学生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并由社区在《暑期社会实践表》上签字确认。杨芳是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这项工作,但在具体社会实践过程中,有家长说要走亲戚,没有时间参加。家长刘先生反映说自己孩子学习差,要参加中招考试,因此需要参加补习班。社区也反映人手不够,精力和物力都达不到,没有办法监督。而学校也发现社会实践还存在很多问题。杨芳为了更好地探索出适合的社会实践道路,于是决定在社区展开试点工作。

  【京佳点评】

  分析对方的诉求:

  1. 焦虑孩子的学习和前途,着急孩子的成绩。

  2. 社会实践与孩子补习班学习冲突

  3. 认为社会实践没用

  4. 对教育部门活动组织不周的不满,比如没有提前通知,没有征询家长意见,以往都是走形式等等。

  【京佳解析】

  首先,对家长的诉求给与关注和回应。对其重视孩子教育的理念表示赞同,对其焦虑的心情表示理解;另外,由于材料中交代,刘先生的孩子参加了补习班,与社会实践的时间可能冲突,那么我们要关注家长的诉求,应该对孩子参加社会实践的方式或者时间进行调整,让孩子能二者兼顾。当然,对于我们没有事先与家长做好沟通工作,临时通知社会时间,给家长带来的不便也要致歉,说明我们考虑不周,以后积极改进,还希望家长多提宝贵意见。可以向刘先生推荐几个不同的社会实践类型,让其挑选一个最适合孩子的,在时间和内容上也比较受其认可的实践项目,充分尊重他的意见。

  其次,阐述社会实践对与学生成绩的积极作用,明确教育部门和家长都是为了孩子好、能成才这一共同目的,以赢得家长的认可(比如,有的孩子不够自信,学习缺乏主动性而影响了学习,而社会实践能有效树立孩子的信心,孩子的进取心,这对成绩很有;再比如,最快或者说最扎实的学习方法是认真听老师讲+认真做题+不懂就问,前两个环节大部门同学能做到,但不懂就问的环节常常因为孩子缺乏与人沟通勇气而被遗忘,这对于学习成绩很不利,而社会实践可以让孩子学会信赖他人,乐于积极与人沟通;还有,高分作文需要学习的语言技巧和学习生活经历相结合,如果孩子只是闭门学习,接触社会少,没内容,很难写出接地气的高分作品,另外,咱们暑期活动还有给低年纪同学辅导功课活动,学生会通过讲解自己学过的知识温故知新,一方面把知识巩固了另一方方面还可能发现自己知识不扎实的地方,从而进行漏洞的修补)。

  还可以举例讲解社会实践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有利于孩子适应社会,更好的走上未来求学、工作和生活的轨道。联系抗挫折能力差的逃避现实的大学生、没有积极人生目标的啃老族、因缺乏锻炼在学校和工作中陷入人际困境的年轻人等等。走入社会,学历只是个敲门砖,适应能力、抗压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是孩子在中国社会获得良好发展机会的基础。相信家长能够认同。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文章关键词: 省考面试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