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省直事业单位行测:判断推理考情分析与考点预测

2017-10-27 14:34: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焦老师

  2017河南省直事业单位考试将于10月28日(本周六)进行,为了便于考生在考前充分准备,在考试中取胜,京佳教育行测研究 对判断推理的真题进行仔细的研究和分析,以便于考生在考前做到查漏补缺,心中有数。

  根据考生的反馈和网络搜集的相关资料,判断推理处于试卷的第三部分。

  一、判断推理题型题量

  题号分布题型题量总题量

  56~60图形推理5道30道

  61~65定义判断5道

  66~75类比推理10道

  76~85逻辑判断10道

  根据上表可知,此次考试中判断推理共30道题目,其中图形推理和定义判断各5题,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则各10题。题型考察的依然是图形推理中最基础的四大题型。

  二、真题特点分析

  1. 图形推理

  图形推理共5题,两组图形2道,九宫格1道,图形分组1道,平面图形重组1道。涉及到的知识点有图形平移、图形拼接、黑白叠加、旋转规律,考试题目较为简单,出现的题目多为以往公务员考试或其他政策考试考过的题目。这就提醒考生朋友在考试前对于基础题目的把握尤为重要,对于基础考点、常考考点要进行梳理,查漏补缺,从而在考试中取胜。

  2.定义判断

  定义判断共5题,型3道,否定型2道。定义判断题目非常简单,例如“物种入侵”“商品差价”,这些名词定义都是在以往的考试中频繁出现过的,选项也非常短,对于有基础的考生来说,此次定义判断题目完全就是送分题,需要的仅仅是做题时的细心和耐心,这对于周六将要参加考试的学生来说同样适用。

  3.类比推理

  类比推理共有10道题目,均为两词型。考查的考点多为基础性的类比推理考点,如种属关系,修饰关系,动宾关系,节日和特定风俗之间的关系等等。题目难度较小,只有极个别常识性的考点,对于没有接触过的考生来说会较难。

  4.逻辑判断

  逻辑判断10道题目中考查结论型的有4道,翻译推理(充分条件、必要条件)1道,真假推理1道,直言1道,前提假设型2道,加强支持型1道。从整体比例上来看,必然性推理3道,或然性推理(可能性)推理3道,没有考查削弱质疑型题目。题目整体难度不大,而对于结论型题目需要注意的就是,太过性的结论、扩大范围的结论慎选,要注意选项是否犯了偷换概念、无中生有等错误。翻译推理、真假推理、直言等考查的就是固定的逻辑学知识,考生要做的就是将相应的逻辑知识掌握牢固,以不变应万变。

  三、经典真题回顾与考点预测:

  (一)经典真题回顾

  1.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的规律性。(    )

  【京佳解析】B    图形平移规律。第一组图中,三个图形都含有相同的元素,同时,中间图形中两个元素,上半部分元素向下平移,下半部分元素向上平移得到右图;第二组图形根据此规律,可得到B项。故选B。

  2.  商品差价是指同一商品由于流通环节、购销地区、购销季节以及质量不同而形成的价格差额。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商品差价的是(    )。

  A. 同一品牌同一款手机,刚推出时和两年后的价格不同

  B. 菜市场青菜早上3元一斤,下午则1元一斤

  C. 广东的荔枝比北京便宜,因为广东盛产荔枝

  D. 苹果电脑和华硕电脑价值不同

  【京佳解析】D    单定义判断否定。“商品差价”的定义要点:主体:同一商品;原因:由于流通环节、购销地区、购销季节以及质量不同;结果:形成价格差额。D项,苹果电脑和华硕电脑不是同一种商品,不符合定义要点。其他三项均属于商品差价。故选D。

  3.  端午节:粽子

  A. 清明节:先烈                         B. 儿童节:快乐

  C. 情人节:浪漫                         D. 重阳节:茱萸

  【京佳解析】D    节日和特定事物之间的对应关系。端午节有吃粽子的习俗,重阳节有插茱萸的习俗,D项与题干对应关系一致。A项,清明节祭祀先烈;B项,儿童节主要是让儿童感到快乐;C项,情人节充满浪漫的气氛。对应的都不是具体的特殊的事物,不符合。故选D。

  4.  某舞会上有32位嘉宾:(1)有嘉宾会跳交谊舞;(2)有嘉宾不会跳交谊舞;(3)嘉宾中有1人不会跳交谊舞。如果这三个中只有一个是真的,则下列正确表示该舞会上会跳交谊舞人数的是(    )。

  A. 32人都会跳交谊舞                     B. 32人都不会跳交谊舞

  C. 仅一人会跳交谊舞                     D. 不能确定

  【京佳解析】A    下反对关系。“(1)有嘉宾会跳交谊舞”和“(2)有嘉宾不会跳交谊舞”是一对下反对关系,必有一真。已知题干三个中只有一个是真的,那么(3)是假的。根据(3)为假可知,所有的嘉宾都会跳交谊舞,即32人都会跳交谊舞。故选A。

  (二)考点预测

  1.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的规律性。(    )

  【京佳解析】A    直接叠加规律。每一组前两幅图形直接叠加得到第三幅图形。故选A。

  2.  破窗效应的表面意思是房子的一扇窗户破了,没有及时修理,不久后其他窗户也会被人打破,指的是环境对人们心理造成暗示性或诱导性影响的一种效应。

  根据上述定义,下面不属于破窗效应的是(    )。

  A. 一面洁白的墙壁出现了街头涂鸦,之后这面墙壁被更多的涂鸦占满了

  B. 一处文化古迹上出现了“某某到此一游”的刻痕后,类似的刻痕突然多了起来

  C. 一家烧烤店推出“买一送一”的促销活动后,每天来购买的人都排起了长队

  D. 社区里有人在路灯下扔了一袋垃圾,两天内该路灯下出现了几十袋垃圾

  【京佳解析】C    单定义判断否定。破窗效应的关键要素是环境对人们心理造成暗示性或诱导性影响。ABD三项均属于某一个地方或物品被破坏了,没有及时修理,这种破坏越来越多,符合定义;C项,烧烤店推出“买一送一”的促销活动,没有暗示性或诱导性的影响,不属于破窗效应。故选C。

  3.  某部门举行四风建设的座谈会,关于参会人员的说法有以下几种:

  张三说:李四没参加;

  李四说:我参加了,还在会上发了言;

  王五:我来晚了一会,但我一直到会议结束才走;

  赵六:如果王五来了,那就是我没来。

  若只有一人说谎,则哪项为真?(    )

  A. 张三没参加       B. 李四没参加       C. 王五没参加       D. 赵六没参加

  【京佳解析】D    真假推理。张三和李四的话为矛盾关系,两者必然一真一假。已知只有一人说谎,因此王五和赵六说的都是真话,所以王五参加了,赵六没参加。故选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文章关键词: 河南省 事业单位 行测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