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招教教育基础知识模拟练习题(五)(8.4)

2017-08-04 09:41: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1.  根据的教学目的和教学过程规律而制定的指导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是(    )。

  A. 教学目的 B. 教学方法 C. 教学原则 D. 教学内容

  【京佳解析】C    本题考查教学原则的内涵。教学原则是指根据的教学目的和教学过程规律而制定的指导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故选C。

  2.  最为经济和最为便利的直观教学手段是(    )。

  A. 实物直观 B. 模象直观 C. 多媒体教学 D. 言语直观

  【京佳解析】D    本题考查知识直观的类型。言语直观是在形象化的语言作用下,通过学生对语言的物质形式(语音、字形)的感知及对语义的理解而进行的一种直观的能动的反应形式。言语直观不受时间、地点和设备条件的限制,因此是一种最为经济和最为便利的直观教学手段。故选D。

  3. 《学记》提出:“大学之法,禁于未发之谓豫,当其可之谓时,不陵节而施之谓孙(逊),相观而善之谓摩。此四者,教之所由兴也。”其中的“不陵节而施”体现了(    )。

  A. 巩固性原则     B. 因材施教原则 C. 循序渐进原则 D. 启发性原则

  【京佳解析】C    本题考查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不陵节而施谓之孙”,意思是不超过学的人的接受能力而进行教育,叫做合乎顺序。青少年身心发展的顺序性是指青少年的身心发展是一个不间断的从量变到质变、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有序过程。不仅整个身心发展具有的顺序性,身心发展的个别过程和特点的出现也具有的顺序性。人的发展的这种顺序性,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教育工作必须遵循这种顺序性,循序渐进地促进学生身心发展,不能“拔苗助长”、“陵节而施”。

  4. 《学记》中的“长善救失”体现了(    )。

  A. 循序渐进原则                         B. 教学相长原则

  C. 及时而教原则                         D. 发挥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

  【京佳解析】D    略。

  5. 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是(    )。

  A. 教学方法     B. 教师     C. 学生     D. 学习过程

  【京佳解析】D    学习过程指学生在教学情境中通过与教师、同学以及教学信息的相互作用获得知识、技能和态度的过程。学习过程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

  6.  教育心理学初创时期的时间大致为(    )。

  A. 19世纪20年代以前 B. 19世纪80年代

  C. 20世纪20年代以前 D. 20世纪80年代

  【京佳解析】C    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形成与发展历程。19世纪末期至20世纪20年代是西方教育心理学逐步形成的时期。故选C。

  7. 波斯纳提出的教师成长公式为:成长=(    )

  A. 经验+能力       B. 经验+机遇

  C. 经验+反思       D. 能力+机遇

  【京佳解析】C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了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

  8.  1924年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出版,它的作者是(    )。

  A. 陶门知 B. 蔡元培 C. 潘菽 D. 廖世承

  【京佳解析】D    本题考查我国教育心理学的发展概况。我国的教育心理学最初是从西方引进的,1924年,廖世承编写了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故选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相关阅读:2017河南招教教育基础知识模拟练习题(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