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教育学》知识点及练习题:教学组织形式   

2017-04-24 16:13: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现代教学的基本组织方式:班级授课制、分组教学、复式教学、个别教学、现场教学。

  考点一:个别教学与现场教学

  个别教学是教师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进行个别辅导的教学组织形式。

  现场教学是指教师把学生带到事物发生、发展的现场进行教学活动的形式。

  在现代,个别教学和现场教学是现代教学的辅助方式。

  考点二:班级授课制

  概念:班级授课制是一种集体教学形式。它把数量的学生按年龄与知识程度编成固定的班级,根据周课表和作息时间表,安排教师有计划地向全班学生集体上课。

  产生和发展:1632年,夸美纽斯出版了《大教学论》一书。该书最早从理论上对班级授课制进行了阐述,为班级授课制奠定了理论基础。在中国,1862年在北京设立的京师同文馆首先采用这一形式。1902年,清政府颁布《钦定学堂章程》(壬寅学制)后,班级授课制在全国广泛推行。

  优点:①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地培养人才;②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③有利于发挥班集体的教学作用;④有利于学生获得系统的科学知识;⑤有利于学生德、智、体多方面的发展;⑥有利于进行教学管理和教学检查。

  缺点:①不利于学生主体性的发挥;②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创造精神和实际操作能力;③不能很好的适应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多样化;④不利于因材施教,难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要;⑤不利于学生之间真正的交流和启发;⑥以“课”为基本的教学活动单位,某些情况下会割裂内容的整体性。

  考点三:分组教学制

  概念:在按年龄编班或取消年龄编班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能力、成绩分组进行编班的教学组织形式。

  分组教学的类型主要有:外部分组和内部分组;能力分组和作业分组等。

  优点:①分组教学比班级上课更适应学生个人的水平和特点,便于因材施教,有利于人才的培养;②便于学生的交流合作,有助于学生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表达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③有利于学生在与小组成员的竞争与合作中,强化自己的学习动机。

  缺点:①分组教学较难科学鉴别学生的能力和水平;②在对待分组教学上,学生家长和教师的医院常常与学校的要求相矛盾;③分组后有可能产生的副作用,使快班学生产生骄傲情绪,慢班、普通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降低。

  考点四:设计教学法

  是美国教育家杜威首创,后由克伯屈加以改进并大为推广。

  主张废除班级授课制和教科书,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教师不直接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而是指导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和兴趣,自行组成以生活问题为中心的综合性学习单元。

  二、练习题【单选】

  1.  王老师组织学生到郊区的牛奶厂,请工人师傅为学生讲解牛奶的生产加工流程。王老师采用的教学组织形式是(    )。

  A. 复式教学     B. 小组教学   C. 个别辅导     D. 现场教学

  1.  D    略。

  2.  在下列教学组织模式中,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地培养人才的是(    )。

  A. 分组教学制                           B. 班级授课制

  C. 设计教学法                           D. 个别教学制

  2.  B    略。

  3.  以下不属于适应智力差异的教学组织形式是(    )。

  A. 同质分组        B. 异质分组        C. 留级和跳级    D. 开设特长班和课外兴趣班

  3.  B    我们常常采用的适应学生智力差异的教学组织形式包括:分校、分班、班内分组(同质分组)、复式教学、升留级、跳级、开设特长班和课外兴趣班等。故选B。

文章关键词: 招教 教学组织形式 教育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