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教育心理学》知识点及练习题:托尔曼的符号学习理论

2017-04-21 16:07: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托尔曼,新行为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认知主义的先驱。在行为主义的框架下,托尔曼运用认知主义术语,提出了学习的认知——目的学说,认为学习不是简单地在刺激和反应间建立直接的联结,而是存在一种中介变量。学习的结果也不是对一种刺激的反应,而是形成认知地图,获得达到目的的符号及其所代表的意义。这就是“符号学习理论”或“符号完形论”。由于强调认知的作用,其理论又称为“认知行为主义”。

  1.经典实验

  (1)位置学习实验

  (2)潜伏学习实验

  (3)奖励预期实验

  2.符号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

  (1)中介变量:

  托尔曼认为学习是一种有目的的行为,刺激与反应间存在一种机体内部变量,即S-O-R,其中O代表了有机体内部状态的中介变量,是行为的最终决定因素。

  (2)认知地图:

  托尔曼认为,动物和人类的学习是有目的的行为,学习的过程是有机体在达到目的的过程中,根据头

  脑中的预期不断进行尝试,形成对周围环境的认知、最终建立“目标-对象-手段”三者相联系的认知地图的过程。因此,学习的最终结果是在对环境综合认知的基础上形成认知地图。

  (3)内在强化理论:

  学习是有目的的,在学习活动产生前有机体会根据对周围环境、学习目标的位置及达到目标的途径和手段的认知,对行为形成一种内在的“认知上的期待”。期待是实质上是一种内在强化,即由学习活动本身所产生的强化。

  练习题

  1. 提出了学习的认知——目的学说,认为学习不是简单地在刺激和反应间建立直接的联结,而是存在一种中介变量的心理学家是( )。

  A. 桑代克 B. 巴甫洛夫 C.托尔曼 D. 苛勒

  2. 托尔曼认为学习的最终结果是( )

  A. 顿悟学习 B. 在对环境综合认知的基础上形成了认知地图

  C. 对知觉进行重组加工 D. 形成自己的认知结构

  3. 托尔曼在解释动物和人类的学习行为时提出了符号的概念,认为符号就是有机体对环境的认知,学习是有目的的行为,学习者只有对周围学习环境和条件进行认知,才能达到目的。符号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有( )。

  A. 中介变量 B. 认知地图

  C. 内在强化理论 D. 有意义的接受

  参考答案

  1. C 本题考查托尔曼的学习理论。托尔曼运用认知主义术语,提出了学习的认知——目的学说,认为学习不是简单地在刺激和反应间建立直接的联结,而是存在一种中介变量。故选C。

  2. B 本题考查托尔曼的学习理论。托尔曼认为学习的最终结果是在对环境综合认知的基础上形成了认知地图。故选B。

  3. ABC 本题考查托尔曼的符号学习理论。托尔曼在解释动物和人类的学习行为时提出了符号的概念,认为符号就是有机体对环境的认知,学习是有目的的行为,学习者只有对周围学习环境和条件进行认知,才能达到目的。符号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有中介变量、认知地图、内在强化理论。故选AB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