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教育学》知识点及练习题:教学原则二

2017-04-11 11:45: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点:教学原则

  (1)因材施教原则

  概念:因材施教原则是指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获得最佳的发展。

  基本要求:①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有区别的教学;②采取有效措施,使有才能的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

  (2)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概念: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是指教学要以学习基础知识为主导,从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上去理解知识,注意运用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达到学懂会用、学以致用。

  基本要求:①书本知识的教学要注重联系实际;②重视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③正确处理知识教学与技能训练的关系;④补充必要的乡土教材。

  (3)量力性原则

  概念:指教学的内容、方法、分量和进度要适合学生的身心发展,是他们能够接受的,但又要有的难度,需要他们经过努力才能掌握的,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观点:墨子:夫智者必量其力所能至而如从事焉。

  (4)思想性和科学性相统一原则

  概念:思想性和科学性统一原则是指教学中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知识,同时结合知识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基本要求:①教师要保证教学的科学性;②发掘教材的思想性,注意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③要重视补充有价值的资料、事例或录像;④教师不断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思想修养。

  二、练习题【单选】

  1.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体现的是德育的(    )

  A. 导向性原则                     B. 疏导原则

  C. 教育一致性和连贯性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1.  D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含义是解决一个问题需要用对应的方法,体现的是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故选D。

  2.  北京史家胡同小学开展“小博士”工程,利用课余时间,少则两周,多则三四个月,自己研究探索一个专题或完成一部童话作品。此活动的开展体现了(    )

  A. 循序渐进原则                          B. 启发性原则

  C. 直观性原则                     D.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2.  D    学生通过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自己动手研究,这种活动应该属于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故选D。

  3. “性相近,习相远”体现出的教育原则是(    )

  A. 因材施教         B. 自主性           C. 启发性          D. 巩固性

  3.  A   “性相近,习相远”的意思是人的性情本来是相近的,因为环境养成的习惯不同,差距很大。学习者之间存在的差距,因此要因材施教。故选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