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教育心理学》知识点及练习题:华生的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2017-04-10 17:29: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点

  华生是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奠基者和捍卫者。他相信,巴普洛夫的条件作用模式适于用来建立人类行为的科学,如果将这种模式扩展,可以解释各种类型的学习和个性特征。他认为,学习就是以一种刺激替代另一种刺激建立条件作用的过程

  华生提出了经典性条件作用学习理论关于学习的实质的基本观点:有机体的学习就是通过经典性条件作用的建立,形成刺激与反应之间联结的过程。

  经典性条件作用的学习律包括学习的消退律学习的泛化和分化律

  经典性条件作用形成后,如果反复呈现条件刺激,却不呈现无条件刺激,条件反应的强度逐渐减弱,条件反应甚至消失,这种现象被称为消退现象。

  经典性条件作用一旦形成,机体对与条件刺激相似的刺激也作出条件反应,这被称为条件作用的泛化。如果只强调条件刺激,而不强化与其相似的其他刺激,机体学会只对条件刺激作出条件反应,而对其他相似的刺激不作出条件反应,就出现了条件作用的分化。

  二、真题练习题

  1.  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创始人是(    )。

  A. 巴甫洛夫 B. 斯金纳 C. 桑代克 D. 华生

  2.  曾经被一条大狗咬过的人,后来看见非常小的狗也可能产生恐惧,这是(    )。

  A. 刺激泛化 B. 刺激分化 C. 刺激恐惧 D. 刺激评价

  3.  无条件刺激物与中性刺激物在时间上的反复结合,这个过程是(    )

  A. 泛化 B. 分化 C. 强化 D. 动力定型

  【参考答案】

  1.  D    本题考查华生的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华生于l913年发表《行为主义者眼中的心理学》,宣告行为主义心理学的诞生,华生也因此成为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创始人。故选D。

  2.  A    本题考查泛化的概念。机体对与条件刺激相似的刺激作出条件反应,属于刺激的泛化。故选A。

  3.  C    本题考查强化的含义。无条件刺激物与中性刺激物在时间上的反复结合的过程是强化。故选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