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河南特岗教育基础知识高频知识点及练习题(一)

2017-07-11 10:46: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任艳艳

  一、知识点——德育原则

  (1)导向性原则

  导向性原则是指进行德育时要有的理想性和方向性,以指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2)疏导原则(循循善诱原则)

  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向上。

  基本要求:①讲明道理,疏导思想。②因势利导,循循善诱。③以表扬激励为主,坚持正面教育。

  (3)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原则

  基本要求:①爱护、尊重和信赖学生。②要求教育者对学生提出的要求,要做到合理正确,明确具体和严宽适度。③要求教育者对学生提出的要求要认真执行。

  (4)教育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教育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是指进行德育应当有目的、有计划地把来自各方面对学生的教育影响加以组织、调节,使其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前后连贯地进行,以保障学生的品德能按教育目的的要求发展。

  基本要求:①要统一学校内部各方面的教育力量。②要统一社会各方面的教育影响。③对学生进行德育要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

  (5)因材施教原则

  因材施教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从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品德发展的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差异进行不同的教育,使每个学生的品德都能得到发展。

  基本要求:①深入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内心世界。②根据学生个人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③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有计划地进行教育。

  (6)知行统一原则

  知行统一原则是指教育者在进行德育时,既要重视学生进行系统的思想道德的理论教育,又要重视组织学生参加实践锻炼,把认识和行为养成结合起来,使学生做到言行一致。

  基本要求:①加强理论教育,学生的思想道德认识;②组织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实践活动加深认识,增强情感体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③对学生的评价和要求要坚持知行统一的原则;④教育者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言行一致。

  (7)长善救失原则(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基本要求:①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学生。②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③引导学生自觉评价自己,进行自我教育

  (8)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原则

  这一原则是指在德育过程中,教师既要通过集体的力量教育个别学生,又要通过对个别学生的教育影响集体,把集体教育和个别教育辩证地统一起来。

  二、练习题

  1. 小明考试不理想,发卷子时,刘老师对他说:“你还穿耐克?赶紧回家换特步吧!特步才配你!”小明顿时羞红了脸。这位教师违反的德育原则是( )。

  A. 导向性原则 B. 疏导原则

  C. 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京佳解析】C 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把对学生个人的尊重和信赖与对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的严格要求结合起来,使教育者对学生的影响与要求易于转化为学生的品德。题干中的老师没有尊重学生,违反了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的德育原则。

  2. “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体现的德育原则是( )。

  A. 思想性原则 B. 疏导性原则 C. 连贯性原则 D. 一致性原则

  【京佳解析】B 略。

  3. “视其所以,观其所难,察其所变”这句话反映了德育的( )。

  A. 导向性原则 B. 疏导性原则

  C. 尊重学生和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D. 因材施教

  【京佳解析】D 本题考查德育的因材施教原则。“视其所以,观其所难,察其所变”意思是看一个人他现在的所作所为,知道他过去的情况,了解他安于什么样的一种状态,即在进行德育时,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体现了因材施教的德育原则。故选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