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特岗教师高频知识点及练习题:印象形成效应

2017-05-22 17:25: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高频知识点

  (一)印象形成概述

  1.印象形成的概念

  印象形成是人在社会生活中形成并存储在记忆中的认知对象的形象。这是一种对于别人或事物进行归类,明确其对于我们的意义,使自己的行为获得明确定向的过程。

  2.印象形成的模式

  概括起来,总体印象形成的方式有加法模式、平均模式和加权平均模式3种。

  (二)印象形成中的若干效应★★★

  所谓“效应”就是一种反应效果。印象形成的效应,指的是由于社会心理规律的作用,人们在形成印象的过程中,对人这种社会刺激的一些特殊反应效果。主要有以下几种。

  1.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

  许多学者就信息出现的次序对印象形成的作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提出了首因效应与近因效应这两个现象。首因效应是指人们比较重视最先得到的信息,据此对他人作判断。

  近因效应则是指最后得到的信息对他人的印象形成较强作用的现象。

  2.晕轮效应

  晕轮效应又称光圈作用,指他人的某种品质或特征非常突出,给人以清晰鲜明的印象,以致掩盖了对他的其他品质和特征的判断,即像晕轮一样,一点发亮,照亮四周,“以点概面”了。

  3.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又称定型,指社会对某一对象有一种固定的看法。这就是对一群人的动机或特征加以概括,然后把同一特征归属于群体中的每一个成员,而不管群体成员的实际差异。

  4.投射效应

  投射效应是指一个人由于自己的需要和情绪倾向,而将自己的特征投射到别人身上的现象。投射作用使得人们将自己本来具有的东西看成是别人具有这些东西。

  二、练习题

  1. 当一个人颜值比较高,他的其他同外表无关的表现也会得到更好的支持。这是造成社会知觉偏差的( )

  A. 社会刻板印象 B. 晕轮效应 C. 首因效应 D.投射

  1. B 晕轮效应,指当我们认为某人具有某种特征时,就会对他的其他特征做相似判断,也称光环效应。社会心理学家发现,外表的吸引力有明显的晕轮效应。

  2. 根据某人所属的人群特征来推测他所有的其他典型特征,这是一种( )

  A. 天花板效应 B. 刻板效应 C. 晕轮效应 D. 首因效应

  2. B 社会刻板印象,即对一群人的特征或动机加以概括,把概括得出的群体的特征归属于团体中的每一个人,认为他们每个人都具有这种特征,而无视团体成员中的个体差异。

  3. 一般来说,( )之间容易出现近因效应。

  A. 不熟悉的人 B. 上下级

  C. 第一次见面的人 D. 亲密的人

  3. D 一般来说,熟悉的人,特别是亲密的人之间容易出现近因效应,而不熟悉或者少见的人之间容易出现首因效应。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