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河南省定向选调生考试 之材料作文备考指导

2017-11-17 17:52: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周建伟
  《2018年河南省定向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省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选调优秀应届毕业生公告》已经公布,今年的选调生考试的笔试部分采用一张卷,试卷内容包括案例分析、行政能力测试、材料写作等。猛一看试卷内容会发现,案例分析题为今年河南定向生考试的一种新题型,其实不然,往年河南省选调生考试通常是考行测和申论两张试卷,今年将两张卷合为一张,申论变成案例分析和材料作文,其实这里的案例分析就是申论题的小题部分,材料作文就是申论中的大作文,这里只是换了一种说法。这种试卷结构与事业单位综合管理类考试相近,考试在备考过程中可参考事业单位考试的综合管理类试卷结构。

  一、从试卷结构上看

  选调生考试的笔试部分采用一张卷,考察案例分析、行政能力测试、材料写作等,是选调生考试的一种新的考试方式,满分为100分。根据以往河南省事业单位考试中主客观题一张卷的试卷结构看,主观题的案例分析题通常会占到20~30分,给定材料字数在100~800字之间,材料阅读难度相比申论材料略有简单,但与申论材料所不同的是,申论的要点都在材料之中,而案例分析题的材料中,要点相对不多,需要考生自己引申,这对考试能力的要求就相应。案例分析题重视对理论政策、社会热点的考查;在方向上,坚持五位一体(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但更侧重于细微热点的。

  二、案例分析题的阅读和作答技巧

  在案例分析题的作答中,读懂案例材料至关重要,这对我们答案的书写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阅读材料过程中,我们需掌握一些基本的阅读技巧。首先要会抓住材料的核心内容,摸清材料的意图,知道它是在说什么,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首尾句或首尾段法,案例分析题中我们常见到的材料一般采用总分或分总的呈现方式,这样的材料通常把握住了首尾句或首尾段,也就把握住了整篇材料的核心;其次是要学会引申,这也是案例分析题不同于申论的地方,案例分析题的答案并不全部体现在材料当中,还需要考生适当的做一下引申,对材料的引申也最能反映出能力,体现出考生对时下社会现实的关注,这就需要考生在备考过程中的多积累,尤其是关于“五位一体”方面的时政热点、时评。

  接下来说一下作答技巧。在案例分析题的作答上,要坚持材料优先、独立思考。所谓材料优先,就是考生在答案书写上,要将材料中反映出来的要点先写上,然后再根据材料进行引申,切不可脱离材料进行引申;而所谓的独立思考是要求考生对案例分析题进行引申时要紧密结合材料和社会现实,不要整段整句的摘抄材料,要提出自己的合理的想法或建议。最后将两者总结,就得出我们所需要的答案。

  三、案例分析题题型分析及答题技巧

  案例分析题在题型上与申论小题基本一致,主要包括归纳概括题、对策建议题、综合分析题和应用文写作,具体的答题原则也与申论相似。

  1、 归纳概括题

  归纳概括题就是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把握给定资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同时从给定材料出发,进行适当的引申。常见形式有概括内容、问题、影响、原因,在解题上讲求要点全面、简洁,同时要分条书写,注意归纳,常见的答案呈现形式为总分式。

  2、对策建议题

  对策建议题是要求考生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切记提一些不痛不痒的万能对策,比如:领导重视,认识······在提出对策时要坚持主体、客体相结合,运用某种手段,实施某种做法已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在解析过程中,还是要坚持材料优先原则,优先寻找材料中明显的对策,然后对材料中的对策进行适当的引申和补充。

  3、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是考察考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要求考生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常见的形式有谈谈对XX社会现象的看法;或者谈谈XX两者之间的关系;或者XX现象给你什么启示;再或者谈谈对XX(名言警句)的看法,对于这种形式的,考生可根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步骤进行作答。在答题方法上一般采用主体分析法和维度分析法:主体分析法就是个人、家庭;政党、国家;民族;国际组织等;维度分析法就是:五位一体(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

  4、公文写作题

  公文写作与机关单位的日常工作紧密相关,也是从事机关工作必备的技能之一,而公文写作类题目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各类公文的写作方式和技巧,案例分析题涉及的常见公文写作类型有调查报告、讲话稿、汇报、工作计划、公开信、倡议书、工作总结等,考生可在备考过程中注意这几类公文写作的格式与技巧,保证考场上的顺利作答。

  以上是对案例分析题的简单介绍,希望小伙伴们在案例分析题的备考中认真准备,一方面需要自身多积累,另一方面考生也要找出一些相关的真题多练习,京佳教育在这里向大家推进近些年事业单位综合管理类岗位的考试试题,可进行参考联系。最后,祝大家取得优异的成绩。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材料作文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