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遴选公务员面试语言素材一:来自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7-09-08 12:38: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巩明慧

  一、关于改革

  【改革的意义】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改革的难处】

   总书记曾做过这样的比喻: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改革的勇气】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改革面对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

  【改革与法治】

   总书记多次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人民首创精神】

   总书记曾反复强调,“无论改革推进到什么阶段,人民首创精神都不能忽视”。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二者有机结合。俗话说,撼山易、治水难。

  二、关于经济

  【经济困境】

  中国,此时已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造就这一奇迹的经济发展方式,却遇到了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投资、出口的拉动力越来越小,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的约束越来越紧。

  【经济发展新途径】

  习总书记说:老路既行不通又走不远,必须开辟新的发展路径,激发经济潜力,引领经济发展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企业:“创新”作为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人才: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环节,就是释放创新人才的最大潜力,实施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的热情。

  “三权分置”:就是将农村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拆分开,承包权归承包户,而经营权流转给愿意种地的经营主体。三权分置,是继家庭承包经营之后重大的制度创新,可以说这是一个充满政治智慧的制度性安排。

  三、关于民主

  【制度的笼子】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则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我们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

  【政务公开】

  通过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等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让权力更为有法可依。而政务公开,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

  四、公平正义

  【法就是天】

  在老百姓的心里,法就是天。如果这道防线失守,受伤的将不只是公正。曾经,在一些司法案件中,钱与法的交易,权与法的寻租,使个别司法裁判异化为正义污点。公平正义如同空气与水。它不能缺席、不应迟到。

  【司法责任制】

  针对“审者不判、判者不审”的顽疾,司法责任制改革对症下药,明确要求法官、检察官要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落实司法责任制,就是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司法责任制,说到底,它最大的(改变)就是去行政化,让法官、检察官真正成为司法工作的主体。

  要懂得“100-1=0”的道理。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平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五、关于文化

  【独特的文化传统】

  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须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一批传统文化表达形式的生动探索,让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都焕发出新的面貌。

  【英雄】

  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英雄,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文艺工作】

  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对文艺工作者来说,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更好地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

  文化企业务必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做市场的奴隶,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