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河南农信社练习题——言语理解与表达(二)

2017-07-18 09:51: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刘增昌
  1. 20世纪60年代以前,世界各国普遍注重防洪的工程措施,即通过修建大堤、水库水利设施对洪水进行控制。但在60年代以后,世界各国在防洪规划中越来越重视非工程措施的运用,即通过洪水预警、灾情评估、洪灾保险等多种手段,结合各种工程措施,从而尽可能减少洪灾对人类经济、环境和社会发展的影响。

  这段文字主要谈的是( )。

  A. 世界各国防洪理念的转变 B. 世界各国控制洪水的新途径

  C. 单纯重视防洪工程不能有效控制洪水 D. 非工程措施逐渐成为防洪规划的主导

  2. 大多数人一般选择夏季旅行,其实在全国的绝大多数省份,夏季都是没有旅行质量的季节,高温难耐,体力消耗大,此时的风景极少有吸引眼球的特质,景致大打折扣,尤其是一些人文景点,在强光的照射下更显得索然无味。对这段文字的意图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建议大家尽量避开夏季出游 B. 说明季节变化会影响景观质量

  C. 探讨影响旅行质量的各方面因素 D. 分析人们对旅行存在的认识误区

  3. 事实上,拯救他们于绝望,只需一根“稻草”。国家推行的新农保每月只有55元,却让不少老人有了盼头。不少老人说,“终于有人管我们了”。当农村老人行进的颤颤巍巍之时,需要通过养老制度和医疗制度的完善,以有力的社会保障搀扶住他们的手;另一只手,当交由乡土文明的重构和复兴以重塑的孝道文化、邻里守望和互助组织,安抚他们孤独的心灵,给予农村老人生存的温度。

  文中的“稻草”是指( )。

  A. 新农保 B. 养老制度 C. 医疗制度 D. 乡土文明

  4. 俗话说,留人要留心。企业要真正能留住员工。就要拿出自己的诚意,摆出员工不跳槽的理由。企业要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像有的企业那样给员工加薪水、增福利、报销回家路费,就是比较聪明的做法。如果企业不能给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与上升空间,员工的工作绩效与薪资待遇不对等,那么个人发展与企业理念就会发生冲突。

  文段接下来最可能谈论的是( )。

  A. 企业留人要留心的具体做法 B. 企业为了留员工的不当做法

  C. 企业应该如何处理员工关系 D. 企业经常不考虑员工的感受

  5. 一个小区就是一座城堡,越建设施越齐全。许多小区休闲购物、中小学校、医疗养老一应俱全,像一座袖珍城市。封闭的小区也给现代化建设带来不少困惑和阻碍,有 就认为:一个个楼盘是一个个独立王国,公共服务设施不共享。但是现代城市是开放的,以公共活动、公共空间作为特征。如此看来,逐渐拆除封闭的小区和不再建设封闭小区是大势所趋。

  以下表述与文段相符的是( )。

  A. 越封闭的小区设施越齐全 B. 开放封闭小区有很多问题

  C. 小区内的机关是封闭王国 D. 小区应符合现代城市特征

  阅读文段,回答6~10题。

  最近,“拆二代”这个词火了起来。根据网上的说法:“‘拆二代’多数是在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于城市近郊的人,由于拆迁补偿一夜暴富,他们经常以负面形象示人。 调查数据说明,“拆二代”纸醉金迷又扶不上墙的形象不过是一种幻想。它反映了一种将一个群体标签化,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思维模式。

  “二代”是一种先赋的资源,对个人成长有着影响。但是,这种先天影响并非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在财富与权力中成长起来的人不骄奢淫逸,而从小面对挫折与贫困未必就奋发有为。不论是“富二代”还是“穷二代”,一个人会怎样、能怎样,更多地取决于他们的努力和社会阶层流动通道是否畅通,而非家庭背景高低。 保障了法治的健全和社会的公平, 没必要担心“二代”们做什么“坏事”。

  “二代”标签之所以满天飞,无非有两个原因:其一,碎片化信息传播当道,以偏概全的情绪化表达容易战胜独立理性的判断,能吸引人眼球的“标签”容易集结公众力量,形成一种缺乏理性的舆论暴力;其二,“贴标签”省去人们深入思考、分析的工夫,迎合了人们的懒惰。

  一个标签化的世界,必然是僵化而充满恶意的,但真实世界绝不是如此极端。是时候抛弃各种“X二代”的标签,正视每一个人的独特性了。就事论事,理性独立,这才是看待世界的应然态度。

  6. 第一段的“它”指代的是( )。

  A. 拆二代一词 B. 拆二代群体

  C. 对拆二代形象的想象 D. 对拆二代群体的评价

  7. 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组词是( )。

  A. 然而 只要 就 B. 何况 如果 那么

  C. 但是 只有 才 D. 而且 一旦 则

  8. 对文意理解最准确的是( )。

  A. 网络舆论暴力是种集群行为 B. X二代式的表述有失偏颇

  C. 寻求代际身份是人类的天性 D. 先赋资源成为阶层流动的阻碍

  9. 第四段中,划线句子的意思是( )。

  A. 现实社会并非都是僵化且充满恶意的 B. 标签化社会未必都会僵化到极点

  C. 现实中的X二代并不都是坏人 D. 现实中的X二代坏不到哪去

  10. 最适合做这篇短文标题的是( )。

  A. X二代未必如你想像的坏 B. X二代是一种非理性的表达

  C. X二代是充满恶意的标签 D. 标签化表达伤害了“沉默的大多数”

  答案与解析:

  1. A 主旨概括题。20世纪60年代以前,世界各国普遍采用工程措施进行防洪;但60年代以后,世界各国开始重视非工程措施的运用,这表明的是世界各国防洪理念的转变。文段主要谈论的是防洪理念的转变,而不是“控制洪水”,也没有谈论哪种理念占据主导地位。故选A。

  2. A 主旨概括题。文中首先提出“大多数人一般选择夏季旅行,其实在全国的绝大多数省份,夏季都是没有旅行质量的季节”,然后讲述不合适夏季旅行的各种原因,因此这段文字意在建议大家尽量不要选择夏季出游。故选A。

  3. A 词句理解题。原文是“国家推行的新农保每月只有55元,却让不少老人有了盼头”,因此,“稻草”是指新农保。故选A。

  4. B 内容接续题。文段整篇都在谈论留人的问题,排除CD项;文段结尾提到的是“如果企业不能给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与上升空间”,是不好的一面,A项不合适。故选B。

  5. D 细节推断题。A项属于主观臆断,原文是“越建设施越齐全”;B项属于无中生有,文段并没有涉及这个问题;C项错误,原文是“许多小区休闲购物、中小学校、医疗养老一应俱全,像一座袖珍城市”,和“小区内的机关是封闭王国”是不同的意思。故选D。

  6. C 词句理解题。结合前后文,前文是“‘拆二代’纸醉金迷又扶不上墙的形象不过是一种幻想”,后文是“反映了一种将一个群体标签化,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思维模式”,因此,“它”指代的是对“拆二代”形象的想象。故选C。

  7. A 关联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表示的是转折关系,排除B、D两项;再看后两空,将“只有……才”填入文段中,语句不通,排除C项。故选A。

  8. B 主旨概括题。此题难度不大,文段主要讲述的是对“X二代式的表述”的解读,认为这种表述方式有失偏颇。故选B。

  9. A 词句理解题。文段通过“但”进行转折,转折后的句子与前面的句子意思相反。前文是“一个标签化的世界,必然是僵化而充满恶意的”,这表明,真实世界并非都是僵化且充满恶意的。故选A。

  10. B 标题填入题。文段结尾是“就事论事,理性独立,这才是看待世界的应然态度”,这表明X二代是一种非理性的表达,我们应该理性看待X二代。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