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农信社考试练习题—言语理解与表达(一)

2017-06-16 13:49: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刘增昌
  1.  在打造创业创新的文化环境方面,我们不可能仅用三十年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三百年的历程。创业创新不是大跃进,应是一场比恒心和耐力的长跑,任何      的做法只会催生泡沫,遗下后患。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轻举妄动 B. 拔苗助长 C. 好高骛远 D. 异想天开

  2.  我们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但绝不能把产业分成优劣,把人类生存必需的中低端消费品生产视为      产业。离开了中低端消费品,我国产业几乎没有      可言。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保守 前景 B. 低级 动力

  C. 落后 优势 D. 基础 突破

  3.  乡愁在诗人笔下,往往是令人      的,再去打量这些返乡日记,所直击的无疑都是当下乡村里,最为直观和真实的景象,比如关于留守儿童、比如关于农村婚丧旧俗等等。在每一篇返乡日记里,我们几乎都能读到萧条与      ,席卷的沉重,总能让人觉得压抑与不安。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向往  热闹 B. 憧憬  落后

  C. 神往  凋敝 D. 心醉  繁荣

  4.  巨大而紧迫的民生需求,呼唤一个有温度的医药行业。在国内药店柜台,治疗普通疾病所需的药物看起来      、品类丰富,但一些常用药、廉价药却经常出现      ,公众时有抱怨。切实做到医药“惠民生”,首先要正视我国在基本药物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短板。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琳琅满目  短缺 B. 鳞次栉比  缺乏

  C. 俯拾皆是  匮乏 D. 光彩夺目  缺口

  5. “不负众望”与“不孚众望”,仅一字之差,但其义      ,作为公益型国企的石油石化、电网、通信服务等,要心系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并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做到“      ”,切忌“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泾渭分明 不孚众望 不负众望 B. 大相径庭 不孚众望 不负众望

  C. 迥然不同 不负众望 不孚众望 D. 天差地别 不负众望 不孚众望

  6.  2015年,IP成为电视剧行业的热词。电视剧制作方对具有潜力的小说、动漫、戏剧等知识产权进行艺术加工,转化为电视剧作品。这种基于大数据思维的创作模式可以降低投资风险,带来可以评估的用户需求、话题植入和产品卖点,获得较高的网络热度、粉丝群体和商业利润,为繁荣电视剧创作开辟新路,成为实现电视剧多样化创作和类型化发展的有效支撑。

  从文段不能推出(    )。

  A. IP的一大优势在于大数据思维,这样能程度降低投资风险

  B.《平凡的世界》《琅琊榜》《芈月传》等都是其中涌现的优质作品

  C. IP之所以成为2015年电视剧行业的热词是因为其网络关注度高

  D. IP在程度上能为实现电视剧多样化创作和类型化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7.  媒体融合时代,传播格局、舆论生态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平台和渠道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内容为王”的发展信条,并不能因此而捐弃。媒体是思想的生产者,从始至终都要置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语境之中。一旦抛却了对原创作品应有的敬畏与尊重,简单搬运、跟风抄袭,盲目追求点击率和转发量,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将在无视知识价值的风潮中坍塌。

  不符合文段主旨的是(    )。

  A. 原创是社会最宝贵的资源 B. 思想是媒体最重要的品质

  C. 理性是时代最需要的力量 D. 共享是知识最崇高的追求

  8.  人们对说话者意思的判断,55%来自对说话者举止的识别。即说话者看起来想要表达一层神秘意思,也就是视觉判断。一些是天生的交际家,十分活跃,善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有些人说话时会配合手势,但其他人只会用嘴。如果你的说服对象坐着,你也应坐下来;如果他们交叉双腿而你抱着胳膊,你就是在传递一个接近他们的信号。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    )。

  A. 说话是一门艺术 B. 说话的方式非常重要

  C. 成功的说话取决于态度 D. 正确选择说话的对象

  9. 五世纪初,日本出现被称为“假名”的借用汉字的标音文字。八世纪时,以汉字标记日本语音的用法已较固定,其标志是《万叶集》的编定,故称“万叶假名”。是为纯粹日语标音文字的基础。 日本文字的最终创制是由吉备真备和弘法大师(空海)来完成的。他们俩人均曾长期留居中国唐朝,对汉字有很深的研究。前者根据标音汉字楷体偏旁造成日文“片假名”,后者采用汉字草体创造日文“平假名”。时至今天,已在世界占据重要地位的日本文字仍保留有一千多个简体汉字。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的是(    )。

  A. 日本文字产生的历史过程 B. 汉字在日本的影响和地位

  C. 汉字对日本文字的影响 D. 日本文字与汉字的联系

  10. 一个良好的企业生态不仅要有若干在全球范围内有竞争力优势的大企业大集团,还必须有一大批富有活力、专业化程度高、协作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形成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分工协作的体系。当前,我国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关系不够密切和协调,缺乏国外企业间“联合舰队”的作战能力。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我国需要整编企业“联合舰队” B. 大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主体

  C. 我国中小企业应得到更多的重视 D. 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矛盾重重

  答案与解析:

  1.  B    成语辨析题。文段中出现了一个词“大跃进”,对应的是“拔苗助长”。“拔苗助长”讲述的是一位古代宋人为了使自己田地里的禾苗长得快,便将禾苗往上拔,结果禾苗反而地枯萎了。客观表现出事物的发展自有它的规律,纯靠良好的愿望和热情是不够的,很可能效果还会与主观愿望相反这一道理。故选B。

  2.  C    实词辨析题。从第二空突破,我国的优势产业是中低端消费品产业,离开了这些产业,我们基本没有什么优势了。故选C。

  3.  C    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二空,前文的内容是“比如关于留守儿童、比如关于农村婚丧旧俗等等”,这都属于农村不好的一面,排除AD项;再看第一空,“令人憧憬”表述不当,一般表述为“憧憬着什么什么”,排除B项。故选C。

  4.  A    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先看第一空,文段的意思是药物看起来很多,琳琅满目,到处都是,排除BD项;再看第二空,“出现匮乏”表述不当,可以说“经常匮乏”,排除C项。故选A。

  5.  C    成语辨析题。“不负众望”指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不孚众望”意为不能令大家信服,分析文段可知,第二空应选“不负众望”,第三空填“不孚众望”,故可排除选项A和B。“天差地别”强调的是“差距”,“迥然不同”强调的是“不同”,第一个空所要填入的内容应该是“不同”。故选C。

  6.  B    细节推断题。此题堪称送分题,B项中提到的三部电视剧,文段根本没有提及,书名号太明显了。故选B。

  7.  D    细节推断题。文段不难理解,通篇都在说明原创性、思想性等对媒体的重要性,并没有提到“共享是知识最崇高的追求”。故选D。

  8.  B    主旨概括题。文段不难理解,主要说明的是说话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其它三项明显不正确。故选B。

  9.  C    意图推断题。文段主要阐述了日本文字在产生和发展的不同时期,均受到汉字的影响。故选C。

  10. A    意图推断题。文段并没有指出我国是大企业存在问题,还是中小企业存在问题,只是两者需要整合,整编成我国的企业“联合舰队”。故选A。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