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农信社高频考点:完全竞争市场

2017-06-15 11:57: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笔试通关课程】 
西方经济学重点梳理十三:完全竞争市场
一、完全竞争市场的条件
(1)市场中有大量的买者和卖者; 
(2)同一行业中的每个厂商生产的产品是完全无差别的(同质的); 
(3)厂商进入或退出一个行业是完全自由的; 
(4)市场中的每一个买者或卖者都掌握与自己的经济决策有关的商品和市场的全部信息。
二、完全竞争厂商的需求曲线
 
三、完全竞争厂商的收益
(1)总收益:厂商按照价格出售量产品时获得的全部收入。
 
 
(2)平均收益:厂商在平均每一单位产品销售上获得的收入。
 
 
 
(3)边际收益:厂商增加一单位产品销售时获得的总收入的增量。
 
 
 
 
四、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均衡
(1)单个厂商实现最大利润的均衡条件是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
                  MR = MC
(2)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均衡
 
图中,E2为收支相抵点,E4为停止营业点。
(3)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供给曲线
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供给曲线是SMC曲线上大于和等于AVC曲线最低点的部分,即SMC曲线上大于等于停止营业点的部分表示。
(4)生产者剩余
指厂商提供数量某产品时实际接受的总支付和愿意接受的最小总支付的差额。
五、完全竞争行业的长期均衡
在长期内,完全竞争厂商对全部生产要素的调整表现在两个方面:
(1)厂商对生产规模进行调整;
(2)厂商进入或退出一个行业,这也就是行业内企业数量的调整。
 
E2 是完全竞争厂商的长期均衡点,由此得到完全竞争的长期均衡条件:
 
其中,MR=AR=P。此时,单个厂商的利润为0。
【参考习题】单项选择
1.  在(    )上,生产者是价格的接受者,而非价格的决定者。
A. 完全竞争市场 B. 垄断竞争市场 C. 寡头垄断市场 D. 完全垄断市场
2.  在完全竞争市场上,个别企业的需求曲线是(    )。
A. 是向右上方倾斜的 B. 是向右下方倾斜的  
C. 与横轴平行 D. 与整个行业需求曲线一致
3.  在完全竞争市场上,整个行业的需求曲线是(    )。
A. 与个别企业需求曲线一致 B. 是向右下方倾斜的
C. 与横轴平行 D. 不影响市场价格
4.  假如某厂商的平均收益曲线从水平线变为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这说明(    )。
A. 既有厂商进入也有厂商退出这个行业 B. 完全竞争被不完全竞争所取代;
C. 新的厂商要进入这个行业 D. 原有厂商退出这个行业。
5.  在MR=MC的均衡产量上,企业(    )。
A. 必然得到最大利润 B. 不可能亏损
C. 必然获得最小的亏损 D. 若有利润,则利润最大;若有亏损,则亏损最小
6.  在完全竞争市场,厂商短期内继续生产的最低条件是(    )。
A. AC=AR B. AC<AR C. AVC=AR D. MC=MR
7.  在完全竞争厂商的长期均衡产量上必然有(    )。
A. MR=LMC≠SMC,其中MR=AR=P
B. MR=LMC=SMC≠LAC,其中MR=AR=P
C. MR=LMC=SMC=LAC≠SAC,其中MR=AR=P
D. MR=LMC=SMC=LAC=SAC,其中MR=AR=P
8. 在完全竞争的条件下,如果某行业的厂商的商品价格等于平均成本的最低点,那么(    )。
A. 新的厂商要进入这个行业              
B. 原有厂商退出这个行业
C. 既没有厂商进入也没有厂商退出这个行业
D. 既有厂商进入也有厂商退出这个行业
【答案解析】
1.  A    完全竞争又叫纯粹竞争,是一种竞争不受任何阻碍和干扰的市场结构。每个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只能是市场价格的接受者,而非价格的决定者。
2.  C    在完全竞争市场上,个别企业的需求曲线是一条平行于横轴的水平线。
3.  B    在完全竞争市场上,整个行业的需求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
4.  B   完全竞争条件下,厂商只能被动的接受价格,对市场价格没有控制力,因此其平均收益曲线是一条以既定价格出发的水平线,若平均收益曲线不是一条水平线,说明完全竞争市场已经变成不完全竞争市场。故选B。
5.  D    当MR=MC时,企业的利润最大化,即使没有利润,那也是亏损最小。故选D。
6.  C    在完全竞争市场中,厂商继续生产的条件就是所得收益正好弥补其可变成本,也就是平均收益等于平均可变成本。故选C。
7.  D    完全竞争厂商的MR=AR=P,在生产均衡产量下,生产平均成本最低,此时边际成本与平均成本相交,由于长期成本是短期成本的包络线,因此长期边际成本等于短期边际成本等于长期平均成本等于短期平均成本,又由于均衡时,利润最大化,MR=MC,因此,D正确。故选D。
8.  C    完全竞争的行业的厂商的商品价格等于平均成本的最低点,此时实现了生产均衡,不会再有企业进入或退出行业。故选C。
 相关推荐:

  2016河南农信社面试备考指导

  2016河南农信社面试真题资料

  2016河南农信社面试备考专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