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河南事业单位行测练习——言语理解(二)

2017-07-18 10:23: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刘增昌

  1. 书,与你为邻,我很用心。曾经,你如梦般在我身旁,而我却未曾发觉; 每天和你开怀畅饮,我却白痴般没有发现; 你日日映入我的眼帘,还是未察觉你的存在。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甚至 尽管 B. 虽然 也许

  C. 即使 虽然 D. 因为 当然

  2. 蜗牛不相信自己的 ,一步一个脚印地向自己的目标爬行,终于到达了自己的目的地。水滴不相信自己的脆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步一个脚印地撞击石块,终于造就了水滴石穿的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缓慢 奇迹 B. 努力 成绩

  C. 脚步 可能 D. 速度 成功

  3. 这些壁画使我相信英雄白求恩和艺术家白求恩就是这么 地融在一起,多么丰富而有趣的白求恩,他不只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还是一个敏感细致多情的艺术家;他不只是一个不畏炮火勇于赴死的战士,他也是一个曾经被死亡打入谷底的肺结核病人。在白求恩身上,敏感细致的心灵和伟大 的品格共存。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不可或缺 坚毅 B. 不期而遇 坚韧

  C. 不约而同 坚强 D. 不可思议 坚毅

  4. 现代中国大学生求职的压力 ,到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有失落感和悲观情绪。如何心理承受能力,用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市场竞争,在更广阔的领域寻找就业机会和发展前景,对于大部分大学生来说,无疑需要 的指导。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与日俱增 有针对性 B. 越来越大 切实有效

  C. 无所不在 积极有效 D. 成倍增加 可操作性

  5. ①“文革”头三年的红色 之中,父亲和他的大多数朋友都是被革命的对象。本地亲友关系近的、胆子大的偶尔还有来往,外地的几乎完全 。

  ②城市地标是一座城市最具标志性的建筑或景观,它聚焦了一座城市的魅力,是这座城市区别于另一座城市的特色之所在。我国历史上唐代长安之曲江,南宋杭州之西湖,明清南京之秦淮河、北京之故宫,近代上海之外滩,都是历史上最具特色和标志性的城市景观,并积淀为一种独特的城市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气氛 音讯全无 境像 B. 氛围 音讯全无 意像

  C. 气氛 音书隔绝 意境 D. 氛围 音书隔绝 意象

  6. 返乡农民工经过在大城市的多年磨砺,已经获取了更多的社会经验和更加开阔的眼界,他们面临新的居住状况、人际关系和业缘关系,生存场景发生了很大变化,思想观念也因此会发生一系列的新转变,已然成为地方社会尤其是地方村庄社区的“草根精英”群体。事实上,绝大多数返乡农民工在自我认知等问题上仍然模糊不清、缺乏思考。这种思想认识上的模糊不清将不利于返乡农民工对未来生活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通过这段文字,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是( )。

  A. 返乡农民工成为了“草根精英”群体

  B. 返乡农民工自我认知的能力亟需

  C. 返乡农民工对未来生活还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D. 返乡农民工对自我的认知能力有限

  7. ①影视作品中弥漫着严重的虚假表演之风,要么演员演技严重不足,要么行为举止极为做作、夸张,同人物性格和剧情环境严重脱节

  ②影视作品的故事设计越来越脱离艺术创作因果律的要求,距离艺术真实渐行渐远

  ③影视剧作品中,剧情叙事、演员表演和声画语言是作品的三重根本要素

  ④国产影视剧中还充斥着许多虚假的场景道具和奇观设计

  ⑤国产影视剧所普遍存在着的虚假化现象,在此三要素层面都有着较为明显的表现

  将以上5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⑤③①②④ B. ①③②⑤④

  C. ③⑤②①④ D. ⑤②③④①

  8. 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曾对全球21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想象力却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在小学生中,认为自己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只占4.7%,希望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只占14.9%。

  这段话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

  A. 中国在孩子的计算能力方面教育很成功,效果很明显

  B. 中国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应该扬长避短,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

  C. 中国应重视孩子在创造力、想象力方面的教育和培养

  D. 中国孩子比较务实,重视智力开发,特别是计算能力的培养

  9. 无论20世纪的结构主义理论怎样试图消解语言背后的主体,强调语言的自主性,都无法改变言语行为是主体与主体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这一事实。因此,无论作者与读者所在的时空怎样被分隔,技术性的因素怎样介入,通过写作与阅读行为完成的语言交流活动,从本质上讲都不可能是单纯的制造与解读冷冰冰的物质性符号的过程。上述文字的主旨在于( )。

  A. 结构主义理论无法消解语言主体 B. 语言行为是主体交流的主要形式

  C. 语言交流活动不是单纯的符号解读 D. 语言交流需要写作与阅读的结合

  10. 伴随着理科男的崛起,一种社会人格更加定型:重实用,更在乎对错,要赢,迷恋秩序与计划……整个社会因这种社会人格受益良多,但弊端也很明显。没有左右脑配合,擅长左脑思维的理科男仅是程序民工;没有人文关怀,横平竖直的城市,无动于衷的 学者就会层出不穷。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理科男以理性和逻辑为工具,把持着世界的走向

  B. 不会用右脑思考的世界,是一个只有程序的世界

  C. 没有诗意的世界是无趣的,没有理性的世界是混乱的

  D. 科学与人文相倚,理性与诗意并存,才能构成一个平衡的世界

  答案与解析:

  1. C 关联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表示的是转折或让步关系,排除AD两项;再看第二空,“也许”不合语境,排除B项。故选C。

  2. A 实词辨析题。此题难度不大,从第一空突破,后文是“水滴不相信自己的脆弱”,对应的是“蜗牛不相信自己的缓慢”。故选A。

  3. D 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从第一空突破,白求恩既是英雄,也是艺术家,这是很不可思议的;第二空,“坚毅”也符合语境。故选D。

  4. B 成语辨析题。先看第二空,指导应该是直接有效的,排除AD两项;再看第一空,压力是越来越大,和“无所不在”关系不大。故选B。

  5. D 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先看第一空,“红色氛围”更合适,排除AC两项;再看第二空,不是没有音讯,而是不再来往,“音书隔绝”,排除B项。故选D。

  6. C 意图推断题。文段的结尾是重点,即“这种思想认识上的模糊不清将不利于返乡农民工对未来生活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即C项。迷惑项B项,不是自我认知的能力亟需,而是返乡农民工在一些问题上的认知是模糊的,他们需要的是好好思考。故选C。

  7. C 语句排序题。③⑤明显应该在一起,排除BD两项;②①④正好对应的是剧情叙事、演员表演和声画语言,排除A项。故选C。

  8. C 主旨概括题。文段通过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的调查结果说明了中国的孩子虽然计算能力很强,但在创造力和想象力方面较弱,应该重视这两方面的教育和培养。故选C。

  9. C 主旨概括题。文段重在解释的是“语言交流活动”不会被消解的原因,即“语言交流活动,从本质上讲都不可能是单纯的制造与解读冷冰冰的物质性符号的过程”。故选C。

  10. D 意图推断题。文段的重点在结尾,即“没有左右脑配合,擅长左脑思维的理科男仅是程序民工;没有人文关怀,横平竖直的城市……”,换言之,即D项。故选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