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河南事业单位行测练习——常识判断(一)

2017-07-18 10:14: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刘增昌

  1. “不同国家、民族的思想文化各有千秋,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而无高低优劣之分。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不分强弱、不分大小,其思想文化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这主要是因为( )。

  A. 文化是人们社会实践的产物 B. 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C. 文化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D. 优秀文化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2. 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会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疑地抛,丝毫不觉羞愧。该现象被称为( )。

  A. 破窗效应 B. 刺猬法则

  C. 羊群效应 D. 鲇鱼效应

  3. 以下文学作品及其对应的作者,正确的是( )。

  A.“激流三部曲”——《家》《春》《秋》——老舍

  B.“时代三部曲”——《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王小波

  C.“射雕三部曲”——《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笑傲江湖》——金庸

  D.“城市三部曲”——《春蚕》《秋收》《残冬》——茅盾

  4. 石墨烯是一种仅由碳原子构成的单层片状结构的新型纳米材料,具有非同寻常的导电性能。它还可用来开发制造出超轻型飞机材料和坚韧的防弹衣。下面关于石墨烯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是一种低强度材料 B. 是一种无机化合物

  C. 是一种有机化合物 D. 可用于制作新型电池

  5. 甲驾驶自己的机动车在旅游途中与行人乙发生交通事故。事故认定书认定甲对交通事故的发生不负责任。该机动车参加了丙保险公司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下面关于该交通事故责任承担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乙承担全部责任,丙不承担责任

  B. 丙先承担全部责任,但可以向乙追偿

  C. 丙在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承担责任,不足部分由乙承担

  D. 丙在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承担责任,不足部分由乙承担,甲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

  6. 假如一只水桶的桶边由长短不一的多块木板拼合而成,其容量只能取决于最低的那块木板,若要增加水桶的容量,首先必须加高最低的那块木板。这说明( )。

  A. 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

  B. 全局和局部是相互依赖的,不可分割的

  C. 量变达到程度必须引起质变

  D. 全局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局部是矛盾的次要方面

  7. 国家通过税收取得财力,补助生活困难群体,这是( )。

  A. 筹集资金 B. 配置资源 C. 调节分配关系 D. 宏观调控

  8. 根据我国人口发展的现状,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下列选项中,推导关系最合理的是( )。

  A. 未富先老->全面开放二孩->改善劳动力供给->增加劳动者工资

  B. 人口老龄化->全面开放二孩->优化人口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

  C. 未富先老->全面开放二孩->教育设施使用效率->优化产能过剩

  D. 人口老龄化->全面开放二孩-增加教育设施使用效率->化解产能过剩

  9. 一段朽木上面长满了苔藓、地衣,朽木凹处聚积的雨水中还生活着孑孓、水蚤等,树洞中还有老鼠、蜘蛛等。下列各项中,与这段朽木的“生命系统层次”水平相当的是( )。

  A. 一块稻田里的全部害虫 B. 一个池塘中的全部鲤鱼

  C. 一片松林中的全部生物 D. 一间充满生机的温室大棚

  10. 如果你“穿越”回汉代,你不可能吃到的食物是( )。

  A. 葡萄、胡桃 B. 土豆、地瓜

  C. 火腿、豆豉 D. 粽子、米糕

  答案与解析:

  1. B 文化常识。AC两项可以排除,B项和D项相比,B项更准确。故选B。

  2. A 管理学常识。心理学的研究上有个现象叫做“破窗效应”,就是说,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会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疑的抛,丝毫不觉羞愧。故选A。

  3. B 文学常识。A项错误,“激流三部曲”的作者是巴金;C项错误,“射雕三部曲”——《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没有《笑傲江湖》;D项错误,《春蚕》《秋收》《残冬》合称“农村三部曲”。故选B。

  4. D 物理常识。A项错误,由题干可知,石墨烯是高强度材料;BC两项错误,石墨烯是单质,不是化学物;D项正确,石墨烯电池,是利用锂离子在石墨烯表面和电极之间大量穿梭运动的特性,开发出的一种新能源电池。故选D。

  5. D 法律常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规定承担赔偿责任:(一)机动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有过错的一方承担赔偿责任;双方都有过错的,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分担责任。(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故选D。

  6. B 哲学常识。短边属于局部,木桶属于全局,木桶的例子说明全局和局部是相互依赖的,考虑全局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局部对其的影响。故选B。

  7. C 经济常识。再分配(也称社会转移分配)指,在初次分配结果的基础上各收入主体之间通过各种渠道实现现金或实物转移的一种收入再次分配过程,也是政府对要素收入进行再次调节的过程。故选C。

  8. B 政治常识。全面放开二孩,主要原因是人口老龄化影响,放开二孩后会优化人口结构,同时新生儿的出生会促进婴幼儿市场的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的增多,对于拉动内需的作用巨大,新一轮的人口红利也会到来。故选B。

  9. D 生物常识。生命系统的层次有: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生物圈。而这段朽木的“生命系统层次”属于生态系统,即生物群落与无机环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统一整体。A项错误,全部害虫属于多个种群,种群即“在的自然区域内,同种生物的所有个体的总称”;B项错误,全部鲤鱼属于一个种群;C项错误,全部生物属于群落,群落即“在的自然区域内,所有的种群组成的总体”。故选D。

  10. B 历史常识。B项,土豆即马铃薯,由于缺乏早期的文字记载,对于马铃薯何时传入中国的说法不一。根据我国史学家考证认为,马铃薯最早传入中国的时间是在明万历年间。地瓜原产美洲热带地区,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由西班牙人传入菲律宾,以后传到世界各地,传入中国时,是明代万历年间。因此“穿越”回汉代,不可能吃到土豆和地瓜。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