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黄委会事业单位招聘行测练习:常识判断(五)

2017-04-13 15:23: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为彻底扭转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全国各地不少地区实行了“村务公开”的制度,实现村务公开是为了( )。

  A. 党内反腐败的需要 B. 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

  C. 促进民主管理,实现村民自治 D. 落实农村的基本政策

  2. 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要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向前推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钉钉子精神”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 事物之间可以根据情况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B. 事物发生质变后才能为新的量变开辟道路

  C. 树立全局观念是实现整体的最优目标的条件

  D. 发挥主观能动性有利于推动事物的进一步发展

  3.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下雨时蓄水,需要时放水。建设“海绵城市”,除能够地下水位外,对地理环境产生的影响还有( )。

  A. 加强城郊间热力环流 B. 减缓地面沉降

  C. 防止海水倒灌 D. 减弱酸雨污染

  4. 王五因犯抢劫罪,由区法院审理,下列有权担任王五辩护人的是( )。

  A. 王五的母亲,曾因盗窃罪被判处刑罚,现刑满释放

  B. 王五的朋友李四,熟悉法律,美国人

  C. 王五的父亲,曾是区法院的法官,因诈骗罪被判缓刑,正处于缓刑考验期内

  D. 王五的女朋友,区法院的人民陪审员

  5. 国家发展理念是指导国家选择、安排和整合发展行为的思想基础,下列关于基础设施的观念图式代表国家发展理念演进的四个不同阶段,这四个阶段的正确排序是( )。

  A. ①③②④ B. ①③④②

  C. ③①②④ D. ④①③②

  6. “8·12天津爆炸”事故造成了重大伤亡,是由于危险品保存不当造成的事件。下列关于危险品贮存和保管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远离高温以及太阳直射 B. 存储容器必须贴有明显标识

  C. 尽量一并存放 D. 其仓库与生产、生活区保持距离

  7. 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表述中,正确的一项是( )。

  A. 冰冻后的牛奶与鲜牛奶相比,其营养成分更容易被人吸收

  B. 24支针织品的纱线比100支纱的更细

  C. 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是肾脏

  D. 移动通信设备与Internet相连接的应用协议是WAP

  8. 关于医学常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在正常情况下,人的血糖值的正常范围在8~10mmol/L

  B. 成年人安静时心率超过80次/分钟时,为心动过速

  C. 父母血型分别为A型和B型时,子女血型不可能为O型

  D. 临床上通常用口腔温度、直肠温度和腋窝温度来代表体温

  9. 我国很多民间乐器是少数民族代表乐器,下列对应不正确的是( )。

  A. 芦笙——朝鲜族 B. 葫芦丝——傣族

  C. 冬不拉——维吾尔族 D. 马头琴——蒙古族

  10. 走路或坐在车上时,不适合看书,是因为( )。

  A. 车太拥挤,不方便看书

  B. 因为不断震动,对眼睛的刺激较大,不利于眼睛

  C. 车内太暗,看不清字

  D. 走路的时候应该听音乐,而不是看书

  答案与解析:

  1. C 管理学常识。村务公开是指村民委员会组织把处理本村涉及国家的、集体的和村民群众利益的事务的活动情况,通过的形式和程序告知全体村民,并由村民参与管理、实施监督的一种民主行为。它是农村村务管理的重大改革,适应了家庭承包、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因此它一诞生便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推广。村务公开是人民群众评判农村党风政风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政权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基础性工作。因此,实现村务公开是为了促进民主管理,实现村民自治。故选C。

  2. D 哲学常识。打造四种丝绸之路,要用钉钉子精神去抓,一步一步地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由此可见,钉钉子精神意味着逐步推进事物的发展。故选D。

  3. B 地理常识。海绵城市的建设,利于雨水下渗,补充地下水,抬高地下水位,减轻因地下水过度使用而出现的地下漏斗区,利于减缓沉降。城郊间热力环流是大气运动,与水运动无关,A项错误;海水倒灌是因过度抽取地下水或者河水水位下降导致,海绵城市是下雨时蓄水,需要时放水,不能减缓因河水水位下降导致的海水倒灌,C项错误;酸雨是空气污染现象,与海绵城市无关,D项错误。故选B。

  4. A 法律常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35条规定,民法院审判案件,应当充分保障被告人依法享有的辩护权利。被告人除自己行使辩护权以外,还可以委托辩护人辩护。下列人员不得担任辩护人:(一)正在被执行刑罚或者处于缓刑、假释考验期间的人;(二)依法被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人;(三)无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的人;(四)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监狱的现职人员;(五)人民陪审员;(六)与本案审理结果有利害关系的人;(七)外国人或者无国籍人。前款第四项至第七项规定的人员,如果是被告人的监护人、近亲属,由被告人委托担任辩护人的,可以准许。故选A。

  5. A 管理学常识。国家发展理念过程包括以经济建设为主题的发展阶段,社会基础包含在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之中;第二阶段是社会基础设施独立于经济基础设施的阶段;第三阶段是经济、社会、人文和环境独自按其规律发展阶段,最后是全面发展阶段,各个部分相互促进相互包含。故选A。

  6. C 化学常识。危险化学品要按期化学性质分类、分区、分堆存放,不能盲目地一并存放。故选C。

  7. D 生活常识。A项错误,冰冻后的牛奶已经发生了变性,相比而言,像牛奶更容易被人吸收;B项错误,支数越高,纱越细,所以100支纱的更细;C项错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是肝脏,不是肾脏。故选D。

  8. D 医学常识。A项错误,正常情况下,人的空腹全血血糖正常值范围在3.9~6.1mmol/L,血浆血糖为3.9~6.9mmol/L;B项错误,成年人安静时心率超过100次/分钟时,为心动过速;C项错误,根据血型的遗传规律,父母血型分别为A型和B型时,子女血型可能为A型、B型、AB型、O型;D项正确,正常体温根据测试部位的不同,体温的正常值稍有差异,临床上常用的体温包括:口腔温度、直肠温度和腋窝温度。故选D。

  9. A 人文常识。A项错误,芦笙为西南地区苗、瑶、侗等民族的簧管乐器,并非朝鲜族的代表乐器。朝鲜族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东北三省,代表乐器主要有伽倻琴、玄鹤琴等。故选A。

  10. B 生活常识。有的人经常在公交车上看书或者边走路边看书,这种习惯不利于视力的保护,因为汽车抖动,走路时手晃动,使书本与眼的距离不断改变,要想看清书本上的字,眼睛就要不断的调节,眼部肌肉必然紧张。因为两眼所看的目标移动太快,视中枢接收到的是一个模糊影像,加上书本上的字小或不清楚又得不到合适的自然采光和人工照明,书上的反光忽明忽暗,很容易引起视力疲劳,久而久之就会近视。所以,不要在汽车上看书,也不要走路看书。故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