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黄委会事业单位考试必备:哲学专项练习二

2017-03-08 11:56: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单项选择题

  1.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发展的规律是(    )。

  A. 思维对事物本质的概括和反映 B. 用来整理感性材料的思维形式

  C. 事物内在的本质的稳固的联系 D. 事物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

  2. 古人云:“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这表明(    )。

  A. 个人的认识能力是无限的

  B. 正确的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C. 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本原因

  D. 人的认识需要不断深化,扩展和推移

  3. 事物发展由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表现为一个周期,这个周期体现了(    )。

  A. 在量变的基础上产生质变、飞跃

  B. 事物经过否定之否定,实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完整过程

  C. 事物发展经过、否定、否定之否定,仍然回到原来的出发点

  D. 事物发展过程中和否定矛盾的无限循环

  4. “挟泰山以超北海,语人曰吾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吾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孟子》中的这段话启示我们,做事情要区分可能性和不可能性,二者的区别在于(    )。

  A. 人的主观努力程度       B. 对人是否有利

  C. 现实中有无根据和条件   D. 现实中的根据和条件是否充分

  5.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曾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语重心长地对年轻人说:“书本知识虽然重要,电脑技术也很重要,但是书本电脑里面种不出水稻来,只有在田里才能种出水稻来。”这表明:(    )

  A. 实践是人类认识的基础和来源

  B. 实践水平的有赖于认识水平的

  C. 由实践到认识的第一次飞跃比认识到实践的第二次飞跃更重要

  D. 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没有正确与错误之分

  二、多项选择题

  1. 下列各项正确表述运动含义的有(    )。

  A. 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 B. 运动是物质根本属性

  C. 运动就是物质位置的移动 D. 运动指宇宙中发生的一切变化和过程

  2.  鲁迅说过:“描神画鬼,毫无对证,本可以专靠神思,所谓‘天马行空’地挥写了。然而他们写出来的却是三只眼、长颈子,也就是在正常的人体身上增加了眼睛一只,拉长了颈子二三尺而已。”这段话说明,人们头脑中的鬼神观念是(    )。

  A. 头脑中主观自生的         B. 人脑对客观世界的歪曲反映

  C. 人脑对鬼神的虚幻反映     D. 可以从人世间找到它的原型

  3.  新事物优越于旧事物的原因在于新事物(    )。

  A. 增添了旧事物不能容纳的有生命力的新内容

  B. 具有旧事物所没有的新形式

  C. 抛弃了旧事物中消极的东西

  D. 保留了旧事物中积极的东西

  4.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认识的辩证过程是(    )。

  A. 从相对真理到真理的发展

  B. 从间接经验到直接经验的转化

  C. 实践——认识——实践的无限循环

  D. 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从理性认识到实践

  5.  马克思指出:“一个社会即使探索到了本身运动的自然规律,……它还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发展阶段。但是它能缩短和减轻分娩的痛苦。”这表明(    )。

  A. 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B. 社会发展过程与自然界演变过程一样都是自觉的

  C. 人的自觉选择在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D. 人类总体历史进程是不可超越的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C    本题考查规律的本质。规律的根本特点是客观性。A项是讲认识,B项是讲意识,与规律的客观性不符合,应排除。D项讲的是辩证否定,也不符合题意。规律是事物运动发展中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客观的联系,C项正确。故选C。

  2.  B   本题考查意识的能动作用。“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意思是经常思考发生危难的原因就能保持平安,经常思考发生祸乱的原因就能保持太平,经常思考导致灭亡的原因就能够长存。这强调了正确的意识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具有能动的促进作用。B项正确,故选B。

  3.  B    本题考查否定之否定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由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的发展过程,它是事物完善自己、发展自己的一个有规律的过程。事物在这个过程中的发展都是从到否定,再由否定到新的否定,是事物经过否定之否定,实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完整过程。B项表述正确。事物的发展所呈现的周期性,并不象循环论者所说的那样,是一种单纯的循环运动,而是一个前进上升运动。CD表述错误。故选B。

  4.  C    本题考查可能性。可能性是指现实事物所包含的预示着事物发展前途的种种趋势。把握可能性范畴,要把可能和不可能区别开来。凡说一事物有出现的可能时,就是说它在不同程度上有着客观的根据和条件,否则,就是不可能。不可能是指一事物的出现在现实中没有任何客观的根据和条件,因而它是永远不能实现的东西。因此,可能性和不可能性的区别在于现实中有无客观的根据和条件。C项正确,故选C。

  5.  A    本题考查实践和认识的关系。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认识的唯一来源。“书本电脑里面种不出水稻来,只有在田里才能种出水稻来”表明,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来源,间接经验归根到底也是来源于前人或他人的实践。A项表述正确。实践水平的并不是依赖于认识水平的,B项表述错误。两次飞跃中第二次飞跃更为重要,C项表述错误。正确的认识,使实践顺利进行,错误的认识,产生消极的作用,D项表述错误。故选A。

  二、多项选择题

  1.  ABD    本题考查运动的含义。运动是标志宇宙间一切事物、现象和过程的变化的哲学范畴。运动包含了宇宙中各种各样的变化,从简单的位置移动到人的思维活动都是运动的具体形式。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ABD均表述正确,C项错误,故选ABD。

  2.  BD    本题考查意识的本质。鲁迅先生的这段话非常生动地揭示了人们头脑中的鬼神观念产生的认识论根源。意识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象,意识的主观性不仅表现为它是对客观事物近似真实的反映,而且还可能表现为它是对客观对象的 歪曲的或虚幻的反映,但这种歪曲的或虚幻的反映,也毕竟是对于客观对象的反映,有其客观的“原型”,只不过是歪曲的反映罢了。因此,BD表述正确。鬼神观念是人按照自己的形象塑造出来的,不是头脑中主观自生的,A项错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映可能表现为对客观对象的歪曲的或虚幻的反映,但鬼神不是客观对象,因此,鬼神观念不可能是对鬼神的虚幻反映,C项错误。故选BD。

  3.  ACD    本题考查新事物优越于旧事物的原因。新事物克服了旧事物中一切消极的、腐朽的东西,吸收了旧事物中一切积极的合理的因素,并增添了旧事物所不能容纳的富有生命力的新内容,因而它在内容上比旧事物丰富,在形态上比旧事物高级和复杂,具有旧事物所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ACD表述正确,B项不是主要原因。故选ACD。

  4.  ACD    本题考查对认识辩证过程的理解。认识运动的辩证过程:首先是从实践到认识的过程,认识采取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两种形式,并经历了由前者到后者的能动飞跃,是认识过程中的第一次飞跃;其次是从认识到实践的过程,是认识过程的第二次能动的飞跃,也是认识过程中更为重要的一次飞跃。上述过程,从真理的发展角度看是从相对真理到真理的发展;从经验的获得来看,是从直接经验到间接经验的转化;从认识发展的规律来看,是实践——认识——实践的无限循环;从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过程来看,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过程。ACD表述均正确,B项表述错误。故选ACD。

  5.  ACD    本题考查社会规律及其特点。题干中,马克思所说的社会运动的“自然规律”,是指社会也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即也是合规律的,因而,人类总体历史进程是客观的、不可超越。但人们可以探索到社会规律,并利用它来“缩短和减轻”新的社会形态产生的痛苦,这又说明人的自觉选择、社会发展的合目的性。ACD正确。自然界演变过程是自发的,不是自觉的,B项错误。故选AC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