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为什么每年都有大规模考生弃考?

2018-11-19 16:49: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近几年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加,公务员岗位以其堪称“金饭碗”的稳定引来大批的报考者,每年公务员报名的时候,都会有上百万人员涌入网站进行报名。2019国考报名已经结束,有127万余人过审,想想都觉得恐怖。

  但是,每年真正参加公务员笔试的人相对于报考人员总是会缩水很多。2017年国考有148.63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13.7万人缴费确认参加笔试,98.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6.58%。这也意味着有超过50万考生“弃考”;2016年国考“弃考”人数超过46万人;2015年国考“弃考”人数高达50余万人;2014年国考“弃考”人数逾40万人;2013年国考“弃考”人数逾38万人。

  

公务员考试为什么每年都有大规模考生弃考?

 

  通过这些数据不难发现,每年都有接近三成的报名者最终未能参加考试。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这么多人为什么会弃考呢?

  1、公务员考试成为考生的职业生涯中的“备胎”。随着市场经济的活跃度不断和求职者职业选择的多样化,很多考生在职业定位的时候,倾向于多向筛选。比如一些企业中的工作人员,他们同时会考虑尝试公务员考试,一旦目前的工作出现了意外的机会和上升空间可能会就此放弃公务员这条道路。

  再比如随着国家选调生,三支一扶,事业单位等形式考试可选余地增多,而这些考试的难易程度相较于省考国考来说明显偏易,且上升通道和机会较多,因而也会使得一些考生弃考走选调生等考试。

  2、很多考生其实是资深的“酱油一族”。他们其中的一些人报名的初衷就是为了感受公务员考试的气氛,或者迫于家庭的压力为了敷衍了事,但当看到所报职位的比例不理想,或者是前期复习不扎实,感觉希望过于渺茫,干脆主动选择放弃。

  3、十八大以来,我国逐渐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政府的职能也在悄然地从管制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加之目前处于反腐高压状态,以及不断出台的一系列简政放权政策,使得那些幻想着考上公务员就能端上铁饭碗,悠闲地当上官老爷的考生幻想破灭,出现弃考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公务员考试为什么每年都有大规模考生弃考?

 

  但不管怎么说,弃考这种行为是不提倡的。明确自己的求职目标,做好规划,全身心向自己的目标进发。

  今年参加国考的小伙伴是不是没那么惶恐了呢?不过竞争依然残酷,大家加油!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