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考公务员就是不上进?年轻人你想得太多!

2018-11-20 16:53: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大学的时候因为年轻,我的思想很激进,身边朋友自然也很激进,当我们在讨论毕业后要从事什么职业时,很少有人说会考公务员,但凡有一个人提出考公务员的想法,基本都成了鄙视的对象。

  考公务员,在我们看来,不仅没有发展前景,还是不上进、没出息,甚至是自甘堕落的行为。

  

考公务员就是不上进?年轻人你想得太多!

 

  年轻时候思想激进,是可以原谅的,但学会向生活妥协,是成长的正确操作。

  前段时间,我在北京租房的室友说要离职,我问了问他:为什么离职?

  他说:“在北京漂了三四年,工资还是六七千,租了个隔断要花1700块,工资涨得和蜗牛一样慢,物价蹭蹭蹭往上涨,存不了什么钱,媳妇没找到,看不到未来的发展前景,所以离职不干了。”

  他的回答,理由充分,逻辑严密,我无法反驳,随即而问:

  “那有什么打算呢,下一家找到了吗?”

  他摸了摸后脑勺,吞吞吐吐,不靠谱地对我说:

  “没找,不想在北京混了,先回老家看看吧,打算考个公务员。”

  我到北京工作一年,目前年纪尚轻,也没有太多压力,暂时没有室友那么迷茫,我深刻体会到这个城市的快节奏,机会很多,只要你有能力,肯努力,就有你发挥的余地,就能赚到很多很多钱。

  同样,这里遵循丛林法则,优胜劣汰。

  有的人很努力,甘愿吃苦耐劳,日日夜夜投入工作,但思想固化,固步自封,无法突破自己,不可避免地被淘汰;

  有的人天赋异禀,能征善战,但年轻的时候用力过度,透支身体,人到中年,乱病缠身,身体跟不上节奏,提前被迫淘汰出局。

  有的人什么东西都具备了,但缺的是一点运气,苦苦等待,失去耐心,最后只能得过且过。

  在激烈的竞争中,有多少人能够在智力、体力上一直保持良好状态,并且还有好运的眷顾呢?

  事实上,大部分人只不过是因为年轻,空有一腔热情,荷尔蒙无处释放,不甘于向现实妥协,暂且留在这里罢了。

  室友的今天,或许,就是我的明天。

  最近北京房租暴涨,涨幅基本在25%左右,年初时在北五环外,租一个单间次卧每月2000,短短半年时间,一下子涨到2500左右,前些日子,整个网络还因为房租暴涨一事沸腾起来。

  我上周帮一个朋友搬家,一个女生,来北京工作四年多,她和朋友在四环外奥体中心附近整租一套自如的两居室,房子100多平,宽敞又舒适。

  我问了问价格,她左手伸出一巴掌,右手伸出三个指头,我半天才反应过来,艾玛,八千多!还不包括服务费。

  只能租隔断的我,问了这位“土豪朋友”一个月到底赚了多少钱,能租这么贵的房子,她笑了笑说:

  “也没赚多少,拿将近一半工资生活品质,敢于这么做,那是因为还没结婚,月月光也没关系。”

  大学毕业找工作无非两条路,体制内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者是教师等,体制外进外企民企,“上进”的年轻人更倾向于体制外,而“不上进”的一般会优先选择体制内,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入编。

  那些“上进”的人,总觉得考公务员太LOW了,太安逸了,而且还不自由,赚不了大钱,发不了财,当不了CEO,迎娶不了白富美,走不上人生巅峰,完成不了阶层的跨越。

  但你知道吗?选择体制外,在没有家庭背景的加持,只能拼才华的情况下,城市是最优选择,在体制外真的很自由吗?哪个公司不加班?真的很有归属感吗?有多少人能够在这里结婚生子,买房安家落户?

  不排除有人能够凭自己的努力实现,但终归是少数。

  而大多数人,会像室友的今天和我未来的处境那样,因为一腔热血来到大城市打拼,几年后,在激情燃烧殆尽之时,最终还是选择回老家,另谋出路。

  那时,当年你觉得“不上进”的同学,他们结婚买房生孩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份稳定的收入,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的养老和孩子的教育都有充分的保障,还有稳定的社会关系,你可能会觉得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

  那些觉得考公务员不上进的,在我看来,要么太年轻,要么想得太多。

  当然,人民群众也喜欢说:人生是一场赌博,搏一搏单车变摩托。

  路该怎么走,还得由个人决定。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