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

2018-06-26 09:28: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政策理论: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气化工程,细颗粒物浓度下降25%以上。

  意义分析:

  防治大气污染是公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是政府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

  大气污染严重影响公众身体健康。目前,群众对改善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污染治理已经成为涉及公众健康与利益的一场攻坚战。 总书记在新年茶话会上说过,“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的呼声,认清并解决好雾霾问题,为人民谋求实实在在的福利,民生才能得到改善和保障。

  生态环境保护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生态环境却日益恶化。大气污染不断向传统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敲响警钟。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坚决向污染宣战”的目标。保护好我们共同生存的环境,将经济发展效益与环境保护效益并重,才是给公众最大的利益。

  政府需要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大气污染最直观地展示了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唇齿相依。污染来临,无论个体经济社会条件如何,都无法免受其害。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把发展观、执政观、自然观内在统一起来,融入到执政理念、发展理念中,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高度、实践深度、推进力度前所未有。

  问题阐述:

  一是能源结构比例失衡。能源结构中煤炭消耗占比偏高,一些老工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中村等人员相对集中区域供热分散,清洁能源供应不足,环境整治中往往止步于资金缺乏。

  二是违规机动车监管不足。机动车尾气是造成酸雨、雾霾等危害的重要原因,但目前黄标车闯限行和柴油车“冒黑烟”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机动车尾气检测设备存在人为改装或检测数据造假等问题。

  三是政策未考虑公众诉求。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但燃放时会产生大量烟尘等污染物,影响大气质量和公众健康,但一些地方政府未考虑公众节日诉求,也未考虑生产、销售企业产品处理等问题,只通过一纸禁令对烟花爆竹实施“禁放”。

  对策建议:

  一是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多渠道筹措资金。实行以气代煤,加快工商业领域“煤改气”,加快城镇气化率。对新规划或改造小区采取集中供暖方式,按照供热改造面积、时间等给予改造相应补助。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建立和完善全面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的投融资平台。

  二是严厉打击违规机动车,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大力纠查违规车,开发洁能车,限制黄标车,淘汰报废车,防止人为改装或尾气检测造假。开展“无车日”活动,政府公车做好表率,另外增加公交线路和自行车停放点,引导公众低碳出行。

  三是科学设置禁令,严控产品生产。设置“烟花爆竹燃放指数”,对爆竹可燃放的地点和时间另行做出规定,满足群众的传统文化诉求。支持烟花爆竹企业改进生产技术,研制环境污染小、安全系数高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